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为担当者担当 为干事者撑腰

湖北黄石4名工作失误的干部被免予处分

2018年09月30日09:0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黄石4名工作失误的干部被免予处分

“纪委监委对我免予处分,让我放下了思想包袱,更能放开手脚干事了。”9月28日,黄石市黄石港区磁湖北岸片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副指挥长余军得知最近公布的全区干部“履职尽责积分榜”上自己被加了10分,对记者感慨。

2015年起,黄石港区启动大规模棚改,近万户居民喜迁新居,创造出棚改的“黄石港速度”。然而,今年初开展的全市交叉审计发现,去年底,黄石港区相关棚改项目领导干部张嵘、陈辉、余军、胡先源工作失误,审核把关不严,未及时发现20户居民伪造病历、虚报冒领救助性补偿款,导致财政多支付补偿款12.5万元。4人迅速被区纪委监委立案调查。

调查人员多方走访发现,4名干部都是棚改工作的“拼命三郎”。

棚改启动之初,有的干部听说此项工作任务重、矛盾多,便找借口不参加。但这4人不讲条件,主动站出来接受组织挑选,担任棚改各片区指挥部领导干部。他们白天奔走在工地一线,晚上挨家挨户走访。58岁的胡先源身兼5个地块的棚改指挥部副指挥长,经常忙到晚上12点以后才睡觉。他与张嵘、陈辉一起参与指挥的人民街片棚改项目提前完成任务,受到市政府通令嘉奖。

调查组发现,4人的工作失误,是因为全区棚改救助性补偿款审核制度尚不健全,缺乏经验,没能与医疗系统建立联审机制。4人未谋取一分钱私利,更未优亲厚友。立案调查阶段,4人积极参与补救工作,将12.5万元追回。

区纪委常委会讨论认为,4人的行为确属违纪行为,但属于推动发展中的无意过失,应当免予处分。然而,对违纪者不问责,纪委监委可能就会被问责。

关键时刻,区委常委会听取汇报后,坚决支持区纪委常委会意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经区委研究批准,区纪委监委分别对张嵘、陈辉、余军、胡先源免予纪律处分,给予诫勉谈话处理。”5月28日,区纪委监委发出通报。“干事创业的人不会吃亏!”学习通报,不少干部感叹。

读着通报,余军眼睛泛红:“被立案调查的这段时间我度日如年,有委屈,但更多的是自责,毕竟确实犯了错。没想到纪委监委对我免予处分。感谢他们为我们担担子、当后盾。”

被容错后,4人干劲更足了,把关更认真了。今年6月,余军被推荐申报全省社区建设先进工作者。(记者杨宏斌、通讯员王臣志、胡星)

干事者,大胆地往前走

□ 宏斌

多数干部想干事、能干事。

但是,也有少数干部怕出事、怕惹事、怕人找事。“干得越多、出错越多”的不当认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错误心态,导致不作为、慢作为。

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深水区,情况复杂多变,只要是干事创业,谁都有可能出错。这时,有党组织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容错担责,干部那股冲劲、闯劲、干劲就能被更好激发。

新时代需要大批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闯将”,而“闯将”需要强有力的支持。当前,中央和省委先后出台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措施,鼓励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各级党组织以担当激励担当,为干事创业者卸包袱除顾虑,激励干部放开手脚干,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干事者,大胆地往前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