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下乡两天,领补贴一百八十七天

吴雨辰 翁晓琳

2018年09月30日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下乡两天,领补贴一百八十七天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中医院党支部书记张国良,在任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期间,批准单位职工违规公款用餐,多报领下乡补贴17480元,并对单位其他人员多报领下乡补贴行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副主任陈开敏、黄春娥,卫生防疫股股长陈鸿荣,分别多报领下乡补贴9405元、15480元、6120元……

前不久,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荔城区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班子集体虚造补贴典型案例,引起广泛关注。

去年8月25日,荔城区委第二轮巡察发现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领导班子和防疫股股长陈鸿荣虚报并领取下乡补贴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

“班子成员‘抱团’违纪,必须严查。”收到问题线索后,荔城区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初核。

通过调阅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3至2015年“下乡督导报销单”“下乡情况表”等原始凭证,核查组发现时任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国良,副主任陈开敏、黄春娥和防疫股股长陈鸿荣4人频频单独报销,陈鸿荣还成了“造册员”,且下乡情况表与补贴报销的日期、天数严重不符。后来,核查组又根据“下乡情况表”中所填的地点、事由,前往相关村(居)、卫生所走访,听到最多的竟是“当天没有开展此项工作”。

下乡补贴一般是由办公室统一造册,该单位班子成员为何要单独造册?陈鸿荣又怎么成了“造册员”?核查组适时找到了陈鸿荣。

一开始,陈鸿荣神态自若地与核查人员寒暄。

“你是负责防疫工作的,怎么成了‘造册员’?”核查人员拿出一沓报销凭证问道。

“这是张主任吩咐的,怕其他同事看到引起非议……”陈鸿荣涨红了脸,吞吞吐吐地说道,“3名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通过口头告知、字条、台历标注等形式把下乡补贴交给我统一造册。”

“2013年,实际下乡2天,领补贴187天;2014年,实际下乡10天,领补贴249天……”核查人员对张国良开展谈话。

“我没有……”面对严丝合缝的证据链,张国良欲言又止,最终主动说明了班子成员“抱团”虚造下乡补贴的问题,同时,他还主动交代了违规批准单位职工公款用餐问题。

最终,张国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开敏、陈鸿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春娥(非中共党员)受到警告处分;追回违纪款共计48485元。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