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帮扶对象去世竟还“照单慰问”

重庆涪陵从“小事”入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李忠建

2018年09月30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帮扶对象去世竟还“照单慰问”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通报了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引起强烈反响。

事情缘起于8月初,该区武陵山乡对困难群众开展慰问,但乡社事办未按规定建立该类人群台账,乡社事办主任张圣彬从区民政局调取以前的资料后,没有经过严格核查,便照单通知驻村干部前来领取慰问金。其中,原慰问对象周某某已于2015年去世,该村驻村组长、乡食药监办主任张忠在明知周某某已去世的情况下,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敷衍应付走过场,决定仍然“照单慰问”,将200元慰问金交给周某某的弟弟,致使慰问活动流于形式,引发群众不满。

“这是典型的作风漂浮、不负责任。”该乡纪委收到群众举报后,迅速开展调查核实,仅3天时间就调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上报区纪委,随后该乡党委作出决定,对张圣彬、张忠二人书面诫勉并通报全区。

这是涪陵区严查快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涪陵区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存在领域多、表现形式多样等特点,针对“小事情”“小干部”“小线索”,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逐一整改销号。如,督查中发现区公路局的网上办事指南最后更新时间为2013年11月,在相关人员信息出现重大变更后一直未予更新,影响群众办事,及时责成该局党委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员通报批评。

截至8月底,该区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件67人,问责追责16件23人,同时对查处的20个问题全部通过文件、会议、媒体等方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零容忍信号。

(责编:王楠、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