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块玻璃引发的整改

2018年09月27日08: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块玻璃引发的整改

4月14日晚10点,我刚刚完成当天谈话记录的修订,就接到了组里的通知,马上到会议室开会,大家要集中讨论下沉调研的有关安排。

到会议室后,组内负责信访的同志已经准备好一摞信访台账。这是巡视组进驻以来,收到的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信访问题梳理汇总,今晚大家要讨论的是脱贫攻坚调研的工作重点。通过仔细翻阅信访台账,大家发现,群众反映集中的主要是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经过讨论,大家决定将调研的地点选在河南省东部的某贫困县。

4月15日,我们一行7人在巡视组副组长的带领下,来到该贫困县的一个贫困村,在逐个查阅贫困户档案资料、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后,从中选取了十几户,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我们都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情况,有没有享受医疗保险、粮食补贴等各项政策,最低生活保障金是否按时领取,住房、厕所、自来水改造等工程是否实施等。

当我们走到一户89岁的贫困老人家,准备入户了解情况时,发现老人的住房没有玻璃。当时老人没有在家,我们向村党支部书记详细询问了情况,得知老人无收入来源,在老伴去世之后,一直一个人居住。2017年底,老人房屋玻璃碎裂之后就没有再安装,只是临时用雨布进行了覆盖,就这样度过了整个冬天。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从现实看,部分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政策方面存在不到位情况。

在进一步了解村里其他贫困户情况基础上,巡视组将相关问题反馈给该县县委,并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在落实扶贫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真正让中央的扶贫政策惠及每一个贫困群众。

后来,我们了解到,4月16日上午,该县组织乡村两级干部为贫困老人安装好了窗户玻璃和室内门。同时,该县县委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认真解决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帮扶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县开展问题整改“百日攻坚”活动。

巡视期间,根据收到的信访反映,我们分批到5个县10个村,走村入户,实地了解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和贫困户评定等问题。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收到类似的情况反映还有很多,组内给予高度重视,一是按照巡视工作的要求,将这些问题移交给省纪委监委、省信访局等相关部门,督促他们按照规定进行办理。二是与省扶贫办、有关市县等及时进行沟通,指出存在的不足,督促他们进行整改。三是专门召开情况分析会,梳理汇总了解到的问题,形成扶贫领域问题专题报告,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巡视工作充满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着力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央第一巡视组 席代凡)

(责编:杨亚澜、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