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对照典型案例自查自省自律

2018年09月20日0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对照典型案例自查自省自律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原党委委员、副所长徐肖君等人因公出国期间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委书记刘绍纯违规收受礼金;北京城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原纪委书记刘斌等人接受超标准接待、公款旅游……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前,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

  在节前再敲警钟、当头棒喝,一方面彰显了各地各部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鲜明态度;另一方面,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四风”问题,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提早警示、精准发力,管出习惯、化风成俗的“案例教学”。

  对于节前提醒、教育,总有一些党员干部不以为然,习惯性地认为跟自己没啥关系,摆出一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态度。而层出不穷的新案例说明,这些觉得“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又不是领导干部,那种错误还轮不到我犯”的念头是有害的、危险的,已经有不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因“屡教不听”而踩了红线,因“无知无畏”而闯了雷区……无论是无心之过还是明知故犯,都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从此次曝光的8起案例来看,既有党政机关干部,又有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既有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又有基层乡镇干部,涉及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甚至还有纪检监察干部。这些问题大部分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在三令五申之下,他们却置若罔闻,仍然我行我素,在节假日收受礼品礼金、公款旅游、公款聚餐,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等等。这说明,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病根犹在,或阳奉阴违、伺机而动,或精心规避、转入地下,或改头换面、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由此可见一斑。如果不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不拿出过硬措施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不抓住主要矛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四风”问题可能就会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必须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坚决遏制“老问题”蔓延、防止“新问题”滋长。此次曝光的8起案例,有4起发生在节日期间,其中3起发生在中秋、国庆前后。在今年中秋、国庆来临之前曝光这样的案例,更有特别的警示意味。从这个角度来看,摆出来的典型案例亦是“高危样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对照“样本”自查自省,从这些典型案例中看“坑”识“雷”,汲取深刻教训,严守纪律要求,避开“馅饼”和“陷阱”。

  案例也是“活教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举一反三,通过分析“典型人”“典型事”,划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这个节点,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牢牢盯住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等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牢牢盯住在培训中心和食堂等内部场所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款支出费用报销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严查快处,用纪律的戒尺“打醒”那些依然“装睡”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严到底、不退让。持续加大整治“四风”力度,用严肃查处体现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用从严整治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不断释放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咬定青山不放松,定能迎来“千峰万壑间,万里清风来”。(聂新鑫)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