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变“督导”为“监督”——

天津市把强化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扫描

黄武

2018年09月19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会前:从严审核把关,确保质量效果

  天津市纪委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中,坚持会前审核把关、会中较真碰硬、会后跟踪整改,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的质量和效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得更旺。这里,我们对天津市有关探索实践作一介绍,给大家提供借鉴参考。

  会前:从严审核把关,确保质量效果

  监督要求:

  严格把关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对未按规定制定会议方案、剖析查摆问题不深入、个人有关事项未如实予以说明、组织谈话函询的问题未说清楚等情形,及时指出、反馈修改,问题比较严重的,向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反馈。

  实践回放:

  “剖析材料谈认识体会浅尝辄止,查摆问题避重就轻”“违规缩小党费缴纳基数、降低缴纳标准的重要问题没有谈到”“未就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开展追责问责和警示教育”……

  今年2月,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在对住宅集团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把关时发现,班子和个别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未将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充分体现。“这些可不是小问题,必须说清谈透”“要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工作人员立即将意见反馈给住宅集团党委。

  参会监督,会前“功课”非常重要。为了保证监督效果,监督组通过与相关监督检查室和巡视机构座谈、调阅资料、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被监督单位上一年度接受巡视反馈及整改落实,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被追责及受到党纪处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等情况,精准把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如果不是带着一本清晰的‘台账’去审核材料,就不可能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监督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市政建设集团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监督组通过检查发现,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在谈及集团“圈子文化”问题时,主要论述客观历史的形成,没有从集团的角度进行查摆,部分班子成员存在查找原因过分强调客观因素情况,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没有专门针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整改措施等。

  根据反馈意见,市政建设集团有针对性地完善了准备工作,修改了相关材料。“自我剖析的过程很痛苦的,但剖析后,在思想认识上深化不少。”市政建设集团一位领导直言。

  会前把准脉搏、严格审核把关,已经成为监督的“规定动作”。市纪委监委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保证内容,严格坚持思想认识不到位的不能开、问题表现查摆不具体的不能开、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能开,确保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

  会中:敢于较真碰硬,及时提醒纠正

  监督要求:

  派员列席民主生活会,监督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以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发现需要及时提醒的情形,口头或书面向主持人反映,并由其提醒;出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等严重问题时,立即制止,必要时经请示报告后可以中止会议。民主生活会结束时,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和会议召开情况进行点评,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实践回放: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建议抓实基层党建”“建议完善信访接待机制”……2018年2月11日,在天津市河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区委主要负责人隔靴搔痒的“批评”让列席会议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同志坐不住了,该同志当场给主持会议的区委书记“递纸条”,“前面批评环节建议较多,批评要直接,建议予以整改。”

  “责任主要在我,对民主生活会的理解不深,批评必须真刀真枪揭短处、提意见。”收到书面提醒后,区委主要负责人当即表态,要求接下来的批评要动真格、真亮剑。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结束后,他又要求班子成员重新对其开展批评。这一次,批评的“辣味”明显足了起来。

  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等问题,市纪委明确要求,派员全程监督民主生活会召开,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该说明的问题说明不清楚,班子成员发言不聚焦或偏离主题、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未按发言提纲对个人有关事项作出全面报告等问题,进行提醒纠正;被组织约谈函询要作如实说明,受到追责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的要作深刻检查,以此警醒其他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不仅监督内容从严,程序上也严格把关,准备不足绝不仓促“上阵”、敷衍了事。2017年6月30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维伯列席蓟州区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时,发现区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未参加会议。在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得到“党组成员应该参会”的明确答复后,陈维伯立即将此情况反馈区委组织部,并协调区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立即休会,要求等办公室主任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完毕并逐级审核通过后再行召开。该办公室主任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按程序严格把关后,民主生活会重新召开。

  会后:进行总结报告,推动整改落实

  监督要求:

  对民主生活会质量进行分析评估,书面反馈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整改、批评、重开、问责等意见建议。将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价班子及成员履行责任情况重要依据。对民主生活会反映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组织核查处理。

  实践回放:

  宁河区委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后,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带领第二监督检查室对该区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发现,该区仍然存在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尚未根除,不担当不作为现象比较突出,部分干部能力素质和纪律规矩意识较差,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突出等问题。监督人员现场将问题向区委书记反馈,提出整改工作建议,并在全市印发通报。

  接到反馈后,区委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深化整改。比如,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全区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会议,深刻汲取宁河区委原书记罗福来等案件教训,自上而下拧紧发条,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查“人情酒”“老好人”现象,抓典型、破圈子,以新风正气压倒歪风邪气。针对违反工作纪律和违规吃喝问题,开展多轮次督查,发现问题55个,向36个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坚决整治不正之风。

  为巩固拓展监督成果,市纪委要求各级党组织针对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反映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按照“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期限、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防止重查轻改、查而不改,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能够落实落地。

  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的同时,用好问责这个利器,针对部分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存在主题不聚焦、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刻等问题,提出责令重开的建议并报市委审批。在2017年责令29个市管单位重开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7个市管单位党组织重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今年责令14家市管国有企业重开民主生活会,并将重开情况通报全市。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介绍,市纪委还对开展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监督专题报告,为上级决策部署提供参考,这也是会后监督的一个具体举措。比如,在《关于监督市管单位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报告》中,市纪委从认识有偏差、能力有欠缺、作风不够扎实、襟怀不够坦白、修养不到家等五个方面,对监督发现问题的原因进行剖析,并就深入整改提出意见建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