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天津:强化监督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师长青

2018年09月19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天津:强化监督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批评没有辣味,请注意。”2018年2月13日,天津市卫计委党委民主生活会正在进行,当接到现场监督的纪委工作人员递来的纸条时,主持会议的王建国书记当即打断了正在发言的同志,严肃指出同志之间相互批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短暂的错愕之后,会场的“火药味”明显浓了起来。

  这是天津市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监督推动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的一个缩影。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重要方式。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民主生活会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尤其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要求,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从去年开始,天津市委开展多轮巡视后,不少市管单位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蜻蜓点水”、相互批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乃至剖析材料由他人代写、在网上抄袭,以及某国企班子成员因给黄兴国送礼问题在会上作反思和检讨,单位主要领导不仅不批评反而为其开脱等问题,被一一发现。

  问题就是工作方向。对此,天津市委立行立改、不搞下不为例:责令民主生活会存在重形式、走过场、缺辣味等问题的单位重开,明确要求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如果开得不够力度,还要责令再开。根据市委决定,从2017年5月开始,包括部分区委、市直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等市管单位在内的数十家党组织,先后重新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生活会。

  因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之势而起、趁市委坚决净化政治生态之时而上。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强化政治监督的天津市纪委监委,敏锐地意识到,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就是一个极佳的切入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就此指出,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变“督导”为“监督”,加强和规范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细落实。

  由“督导”到“监督”,一字之变,体现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对职责定位的准确把握、在监督理念上的强化提升。过去,纪检干部以督导组成员身份列席民主生活会,往往是翻翻材料、听听会议、表表态度,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我是来学习、接受教育的”,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没有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现在,天津市纪委监委确定了“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的民主生活会监督原则,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在真监督、敢监督上下功夫。

  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问题、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工作作风,本人及分管部门(领域)存在问题,以及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治理情况、运用典型案例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情况等“三问题三情况”,认真梳理分析、全面了解掌握、切实盯紧盯住,推动监督由虚变实。

  监督必须落实到全过程。会前,纪委工作人员认真审阅会议材料,从严审核把关,对查摆问题不具体、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明确不全面的及时指出、反馈修改,对查摆分析问题不深入、党性分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实际的,一律打回重写。“遮遮掩掩、敷衍塞责肯定过不了关,到最后都不知道改了多少遍!”有被监督单位领导干部这样向记者“诉苦”。

  会中,对党组织书记主持会议程序不严谨、有缺失、作风不民主等问题,对班子成员发言不聚焦或偏离主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缺乏战斗性等情况,及时向会议主持人反映、提醒。尤其是如果发现有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言论,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与党中央要求不能保持高度一致等严重问题时,立即予以制止,甚至中止会议。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派员118人次,对98个单位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共提出258条监督建议。

  开完民主生活会并不意味着监督的结束。会后,市纪委监委还要对每个市管单位民主生活会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分析会议质量,并针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事、因、制”上,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坚决防止有些同志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

  监督需要担当精神,也需要担当能力。为保证纪检监察干部既敢监督、又会监督,天津市纪委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研究制定《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以五章22条的篇幅,对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方式、问责等内容予以明确和规范。制度的出台,既为纪委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提供了操作指南,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按图施工、保证监督质量,也是对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又一次教育和提醒。

  严格监督带来的是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明显提高。采访中,有的单位班子成员感叹:“现在算是知道了民主生活会是这样开的,真的是心跳脸红背出汗。”也有的感慨:“民主生活会真成了自己接受教育的大餐,由上‘青椒’改为了上‘朝天椒’。”

  监督的效果,并不止于市级层面。以上率下,市管单位党组织把民主生活会开实了,区管单位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也就严肃起来;市纪委监委走在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跟上来,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监督有关工作已经拓展至区管单位,正在变成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实在在行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