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四风”,听党员干部谈感受——

慢慢习惯了节假日纪律不松的节奏

山东省寿光市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 付乐启

2018年09月19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慢慢习惯了节假日纪律不松的节奏

  2018年9月3日早上,我刚到办公室,财务科长陈靖拿着一张费用支出申请单来签字,内容是今年中秋节职工福利的资金预算,我核对了一下职工人数,福利标准符合工会要求,便按程序签署了意见。

  回想2011年我刚刚任职乡镇党委书记期间,一到过年过节就会为发放福利的事头疼。原来单位之间相互攀比,奖金、福利少了职工们不高兴,福利越发越多,支出越来越大,考虑资金来源发愁,考虑发什么物品再发愁,围绕福利发放,我至少要组织两次班子会研究。

  现在好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止了乱发奖金福利,总工会统一了职工福利标准。干部们没有了攀比心理反而很知足,我不用考虑发多发少,心情也轻松了不少。

  前段时间,我利用潍北监狱允许探监的日子去看望了一位老朋友,他是古城街道庵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姜思旺,任党支部书记26年,进行土地流转,建成了农村社区,成绩显著,群众赞扬,作为人大代表对党委、政府工作也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然而,2018年春节前的一次醉驾,姜思旺将自己送进了高墙之内。见到我来,老姜红了眼眶,“付书记,我真不该不听您的话,管住自己这张嘴。您每逢开会都跟我们强调别喝酒,私下里也总是提醒我,但我还是没忍住!现在成了反面典型,一定拿我的例子去教育教育大家。”

  老姜的话让我想起了中央八项规定以前在乡镇工作的日子,逢年过节,迎来送往,到处赶场,中午小醉,晚上大醉,被“酒桌上喝好就是干好工作”的歪理绑架,不喝就是“不实在”、就是对不起“伙计们”,身体也越来越差。禁酒令的颁布,让我如蒙大赦。有了堂堂正正拒酒的理由,酒后开车的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家人更放心,社会更安全。从饭桌上、酒杯中解放出来,更多的时间回归家庭,生活惬意了很多。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仅保护了干部,更促进了工作。9月2日下午6点,民政助理张友道来找我汇报救灾物资发放进度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原来一到过年过节,找领导签字、汇报工作总是见不到人,现在来找您大部分时间您都在办公室,即使不在也知道您去企业或村里了,跟以前就是不一样。”

  当然不一样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前,一到过年过节,公款送礼之风盛行,下级给上级“进贡”,单位与单位之间相互走访,很多上级部门也总是借着节日之前来检查、调研,为的就是带点基层的“心意”回去。作为单位主要领导,不是忙着走访,就是忙着接待,哪有时间坐在办公室里整理工作思路;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之初,很多人不适应作风转变的节奏,仍有不少企业、项目负责人一到节日就来我办公室“坐坐”。为了守好纪律,我只得避而不见,也没法坐在办公室里正常开展工作。如今随着作风建设的长效推进,党员干部和群众都看清了我们党正风肃纪的决心,我也能安下心来坐在办公室里处理公务了。

  现在,我们领导班子几个人凑到一起,谈得最多的就是供暖工程尽快完成、美丽乡村扎实推进、拆迁工作严格标准……凡事从老百姓利益出发,不再搞形象工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向群众汇报。在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一个颇具特色的“番茄小镇”正在完美蜕变。

  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最初我们的牢骚和不满,到后来意识到作风和纪律的严肃性,再到现在慢慢习惯了节假日纪律不松的节奏,风清气正、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正在成型,干部勤廉、百姓舒畅的社会氛围昭昭日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