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辛识平:管住“提篮子”的权力之手

2018年09月19日12: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辛识平:管住“提篮子”的权力之手

近日,一些地方出台禁令,明确禁止各种“提篮子”行为。对很多人来说,“提篮子”是一个反腐新词,它指的是一些人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充当中介,借助权力效应为自己和他人站台,从中牟取私利,其实就是“空手套白狼”。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提篮子”现象并不少见。个别领导干部或甘于被“围猎”伸手捞钱,或安排身边人充当“白手套”,或异地“交易”利益互换,“夫妻档”“父子兵”“兄弟连”等贪腐组合频频出现,以各种方式进行权钱交易。

“提篮子”,“提”来的是个人私利、歪风邪气,“提”走的是社会公义、清风正气。

表面上看,“提篮子”凭的是关系,实际上靠的是权力。一些干部以权谋私、用权寻租,形成“勾肩搭背”的政商关系,把工程项目等当成可以私相授受的“唐僧肉”,损害了一方群众利益,败坏了一方政治生态。

面对“提篮子”现象,反腐利剑要出鞘。对各类“提篮子”行为要坚决查处,既惩治违纪违法的干部,又惩处穿针引线的“中间人”;既打击受贿者,也打击行贿者,让勾连牟利的各方“竹篮打水一场空”。在查处个案的基础上,更应聚焦权力这个关键点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完善用权的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底线和禁区,让高压线通上电,让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发挥效力,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不跑偏,不任性。

身为领导干部,不仅自身要过得硬,还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近水楼台先得月”那一套,不纵容亲友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切实管住权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各种“围猎”就无机可乘,“提篮子”等不良现象就会失去生存的土壤。(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