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条查否的问题线索

2018年09月19日09: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条查否的问题线索

“石鼓收费站监控显示,市广播电视台一辆牌号为湘DC××××的公车,在6月17日端午节假日期间出入收费站,驶向衡东县城方向,该车涉嫌公车私用,请你们纪检监察组立即进行核查。”2018年7月15日,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一份交办函摆在了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文静的案头。

“现在作风纪律抓得那么严,难道还有人顶风违纪?一定要彻查。”刘文静决定立即派出调查组展开调查。

为了尽快把情况摸准摸透,调查组决定先从侧面了解市广播电视台公车使用运行情况。

“师傅,现在台里公车是怎么管理的?”调查组不表露身份,先和市广播电视台的门卫进行攀谈。

“现在公车管理很严格,每天出入的车辆都严格登记,对于当天外出,晚上10点前还未返回的车辆,我们都要向台里的车管部门汇报,由车管部门进行跟踪管理。”门卫非常坦然。

“我们是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麻烦你查一下有无牌号为湘DC××××的公车,如果有的话在6月17日是否有登记。”随后调查组亮明了身份。

“这是衡阳公共频道的新闻采访车,6月17日早上7点从台里驶出,中午11点12分返回,我们只负责登记出入时间,该车具体出去干什么、谁使用,我们也不清楚。”门卫把当天的登记拿给调查组看。

调查组基本确定该车是衡阳公共频道的新闻采访车,至于在节日期间外出是私用还是采访还有待于进一步核实调查。

调查组随即拨通了市广播电视台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的电话,说明来意后,通过台里车辆信息花名册确定该车是新闻采访车,并找到了驾驶员刘国华谈话。

“刘师傅,这辆车是不是一直由你来驾驶,其他人驾驶过没有?”

“这辆车一直是由我驾驶,别人没有开过。”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刘国华显得有些紧张和不安。

“刘师傅你不要紧张,我们主要是想了解一下车辆使用情况,请你如实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就行。6月17日端午节假日期间车到哪去了,谁在使用?”调查组进一步询问。

“因为时间比较长了,我记不清了,但是我们公共频道办公室都有出车的详细记录,可以查一下……哦!我想起来了,那天我们去衡东县吴集镇杨梓坪村去采访龙舟比赛去了,用车人员是王文艳、唐浩然两位记者。”刘国华调整了紧张情绪后又突然想起了用车情况。

找到了驾驶员,又找到了用车人,揭开真相也就不难了。调查组顺藤摸瓜,立即着手调取了公共频道办公室的出车记录,证明了刘国华师傅所说属实。又分别找来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分管领导和王文艳、唐浩然两位记者进行核实,让他们提供了当天的新闻稿件,将整个过程作了详细还原,情况与刘国华师傅所说一致。

经纪检监察组查实,6月17日端午节假日期间,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计划报道端午节赛龙舟的新闻,而最近的只有衡东县吴集镇杨梓坪村举办龙舟赛。为此,市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派了王文艳、唐浩然2名记者采访报道,由司机刘国华驾驶该车前去现场,中午按时返回,其间未开展与公务无关的活动,没有公车私用。

问题的真相已经查清,纪检监察组立即将调查情况向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了书面报告,一场疑似公车私用的风波就此画上了句号。但是,纪检监察组没有就此打住,而是以此为鉴,针对公车不能私用问题,专门向9家综合监督单位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干部职工开展相关教育,进一步加大公务用车的管理力度,加强审批制度落实,确保不发生公车私用的问题。(孟范江)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