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份子钱岂能来者不拒

2018年09月19日09: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份子钱岂能来者不拒

违纪问题通报

2018年8月,浙江省临海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2017年10月,临海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周继宗在操办儿子婚宴过程中,违规收受13名管理服务对象民办幼儿园园长或相关负责人的礼金共计3.676万元。

2018年7月12日,经临海市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给予周继宗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并依规依纪没收其违纪所得。

●事件回顾

2017年9月,浙江省临海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兼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周继宗向组织报批,要为儿子操办婚宴。

听闻领导儿子即将大婚的消息,13名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或相关负责人便相约为其庆祝一番,并随上份子钱。

9月底,周继宗私下与几名幼儿园负责人会面,收下了他们的礼金。婚宴结束后一个星期,周继宗又以回礼答谢为由私下宴请10余名民办幼儿园的园长,并在酒宴上又收受了其中1人的礼金。至此,周继宗共收受13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3.676万元。

●查处经过

2018年5月,临海市纪委监委接到反映周继宗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线索。6月14日,市纪委监委对周继宗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立案,随即安排工作人员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对周继宗本人进行谈话核实,另一组则找相关人员调查取证。很快,调查组就掌握了周继宗违纪的相关证据。

因涉案人员较多,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科学详尽的调查方案,力求精准解决问题。

“今天找你来谈话,主要是核实你本人在儿子结婚时收受礼金的问题。”调查人员开门见山。

“知道,我一定如实向组织坦白……”周继宗小声说道。

“那请你说一下事情的经过。”调查人员问道。

“我在教育局工作了那么多年,管理服务的民办幼儿园不少,平时在等级创建、持证率提高、安全管理、年检等方面给过他们不少帮助,所以他们答谢我也在情理之中。”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周继宗辩解道。

“你觉得能不能收管理服务对象的礼金呢?你知不知道这样做是违反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调查人员追问。

“按照相关规定,肯定是不能的,主要是我当时思想认识不够深刻,对于这种事情不够警惕,所以才收了。”周继宗悔恨地低下了头,“我现在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也愿意将违规收受的礼金全部退还,同时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分。”

该案同时查明,2015年2月,周继宗在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期间,违规接受了某民办幼儿园园长的宴请;在担任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学前教育办公室主任期间,为管理服务对象在等级评定、年检等方面提供帮助,多次收受该对象赠送的购物卡和香烟,共计人民币1.3万余元。

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周继宗对自己的违纪行为懊悔不已,他在检讨书中写道:“我满怀愧疚和懊悔写下这份检讨书,以表达我对这次错误的忏悔之心。今后,无论做事还是做人,都要安分守己,只有规规矩矩、踏实认真地做好工作,才能呵护好家庭幸福。”

2018年7月12日,经临海市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给予周继宗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并依规依纪没收其违纪所得。(汪洋 李敏 王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