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真严真管真问责

吉林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强化自我监督工作纪实

2018年09月14日10:3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真严真管真问责

“有的干部不敢碰硬,过度依赖联系室,结果指导变成了包办;有些地方和单位审查调查工作不力,对这些问题,我们准备开展专项约谈……”

在今年年初的述职述廉大会上,吉林公主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一言辞激烈,直指基层弊病。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范围和权限扩大了,同时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在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完善内控机制,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自我约束,以实际行动彰显改革成效。

权力行使慎之又慎

“以前信访室接到问题线索后,先是报告分管领导,过程中可能出现个人处置的情况。现在问题线索必须经过集体讨论、专题会议研究,才能决定如何处置,有效避免了压线索、瞒线索的情况。”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信访室干部修业飞介绍说。

“自由裁量权变小了,工作程序更严密了,每一步工作都有了明确的依据。”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审理室主任韩丽颖说道,“比如,规定《审理报告》中必须说明审理组和调查组两方面的意见和最后结论,这样就使案件处理的结果更加透明,权力的界限更加明晰”。

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规程(试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规程(试行)》《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规程(试行)》,细化完善了《自办案件移送审理工作细则》等一系列制度,修订执纪审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工作流程图8个,制作标准化文书模板114个。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用权各环节、全流程进行规范,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有了执纪监督监察工作流程图和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图,让监督工作不打乱仗。”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史术平介绍,流程图里,既把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执纪监督室工作分工写得一清二楚,也把权力边界说得明明白白。

“在《监察法》中,涉及监察机关权限的有28个‘可以’。这些‘可以’就是我们要约束的重点,可以怎么做、以什么为标准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有关领导表示。

监督的螺丝越拧越紧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要跟到哪里。

“组织的谈话提醒就像一支清醒剂!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别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同其谈心谈话后表示。

早打“预防针”,多念“紧箍咒”,这样的情况在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已经成为常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密切关注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表现情况。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在日常的具体工作中。

“我们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坚持红脸出汗,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组织部部长陈光辉表示。2018年以来,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共对49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约谈提醒,计划在年底前实现对市直部门纪检组长和乡镇纪委书记约谈全覆盖。

“建立廉政档案能够迅速掌握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情况,为任免、奖惩、评先选优提供重要依据,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精准监督。”案件监督管理室李岩说,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正在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考核机制细之又细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迈向纵深,纪检监察机关的社会影响力更大了。越是如此,越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就要求在工作中要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还要真正从思想上保护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基层纪检干部学习党纪法规不够、履职能力不强……在主动发现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还有差距……”在今年年初的述职述廉大会上,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不遮不掩,主动查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会上,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宣布了《公主岭市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考核细则(试行)》,将考核项目细化为23项具体指标,采取“机关联系室与联系单位捆绑考评、一体推进”的方式,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效进行考核。

“现场亮分、点评,谁先进谁落后,一目了然,逼着排名靠后的补齐差距,奋起直追。”一名接受考核的纪检组组长感叹道。

《考核细则》覆盖全市20个乡镇和4个街道。规定考核基础分为100分,对发生办案安全事故和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一票否决”;对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在全市通报并建议有关部门作出组织处理。今年以来,已建议市委对1名履职不主动、重点工作滞后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岗位调整。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肩负着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公主岭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表示。(许鹏 郜建新 记者何琳娣)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