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夯基础尽职责彰显新时代新担当

王胜喜

2018年09月14日09:2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夯基础尽职责彰显新时代新担当

近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根据当前检察工作所处的新时代坐标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给检察机关带来的深刻影响,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检察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体现了对新时代检察事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深入思考和政治担当,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践行,努力为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新时代展示新风貌,须铸牢检察之魂

强化思想引领,坚守政治信仰。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河北省廊坊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机关党委各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宗旨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凝聚干警力量,指导检察实践。

涵养科学思维,坚守法治信仰。新时代,检察干警尤其是检察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自觉涵养科学思维,牢固树立转隶就是转机的理念、司法办案与法律监督辩证统一的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理念,带头崇尚法治、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真正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肩负起依法治囯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不仅自身崇尚法治、严格司法、公正司法,还要在司法办案中扮演好法治信仰“促进者”的角色,带头宣扬法律精神、传播法治能量、维护法治权威。

厚植“廊检精神”,坚守人文信仰。坚持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成立检察官文联,创办检察期刊,举办书画作品展,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文化长廊,开辟检察文化建设新阵地。凝练推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廊坊检察精神”,即:厚德尚法、秉正担当、敢为人先、止于至善。在“廊检精神”的感召指引下,广大干警的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更强了,争先创优的劲头更足了,机关面貌为之一新。

新时代开创新业绩,须夯实检察之基

抓班子,带队伍。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建设研讨会,交流经验,凝聚共识,提升“五种能力”。坚持素质兴检,实施计划配置、科学管理、重点培养,努力造就一批检察工作各领域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领军型人才。坚持典型引领,用身边典型激励士气,鼓舞斗志。坚持挺纪在前,狠抓“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打造忠诚、担当、廉洁、干净的检察队伍。

抓基层,打基础。在基层院创造性开展了以全地域、全时段覆盖的基层院建设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同步进行的“两评”工作,通过全面强化制度落实、全面强化规范整治、全面强化评估考核,在强基固本上夯实举措。“两评”工作有效开展,使一些长期以来积存的司法办案和管理方面的不规范问题得以发现和解决,极大带动和提升了基层院整体建设的档次和水平。廊坊市检察院“两评”工作受到省检察院、廊坊市委领导的肯定。

抓管理,增效能。全面落实科技强检战略,安排专门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提升工程,采用视频智真、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先进技术建成的覆盖两级院的“六大平台”,极大提高了信息化运用水平和办公办案质效。去年以来,市检察院举全院之力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软硬件条件跻身全省先进行列,今年初市检察院顺利通过省档案局6A级认证,实现了检察档案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抓改革,激活力。牢牢抓住完善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扎实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坚持“以案定额”和“以职能定额”相结合,确定市县两级院的员额数量。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制定配套机制20余项,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认真执行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赋予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相对独立办案决定权,办案质效大为提高。

新时代体现新担当,须恪尽检察之责

积极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准确把握廊坊“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发展定位,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制定下发实施意见,细化服务保障党委中心工作的具体举措、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主动与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检察机关对接,探索服务非公企业新途径。围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严厉打击危害新区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雄安新区社会稳定、政治安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快捕快诉,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扎实稳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等领域的法律监督,依法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从快批捕、公诉一批重特大案件。积极做好检察环节社会综合治理和化访稳控工作。强化监督意识,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去年,开展了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财产刑执行监督、民事执行监督等专项监督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又部署开展了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强化刑事审判专项监督、未成年人犯罪立案监督、侦查监督等专项监督活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依法查办多个专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亿余元。坚持“打虎”“猎狐”一起抓,成功将在逃15年和2年有余的两名嫌犯追回。

打造法治教育新高地。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市检察院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建设大型社会公益项目“廊坊法治宣教中心”,于2017年11月22日落成并向社会开放。该中心自开馆以来,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官德家风教育、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非公企业法治宣教、廉政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法治宣传教育,广为社会各界欢迎和赞誉,已成为廊坊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高地、法治建设的新地标、文化教育事业的新名片。

思路决定出路,有为才能有位。实现检察事业长远快速发展,决不能囿于朝夕之功,必须有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廊坊市检察院着眼检察工作未来发展,谋定而后动,在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未来一段时期总体工作思路:对标全国先进检察院,奋发有为,事争一流,努力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实现检察工作全面、协同、跨越发展。以此为引领全局,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深入发展。

(作者为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