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各地密集公布扫黑除恶成绩单

打掉“保护伞”,以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2018年09月13日12: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打掉“保护伞”,以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8月底,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22个,涉恶犯罪团伙456个,破获案件2173起;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121起;排查村霸、宗族恶势力86人。”近日,湖南省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引发广泛关注。

不只是湖南,最近各地密集晒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单。

9月11日,山东省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该省已累计侦办涉黑案件46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38起,1078名涉黑涉恶人员投案自首。同日,山西省发布消息称,截至8月底,该省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582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0多起。

此前,河南、青海、深圳等地也已相继公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各地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同时深挖和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注意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河南省纪委监委披露,截至8月下旬,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51起,处理23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84人。广东省纪委监委成立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专项工作办公室,截至8月12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279件,立案查处5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6人。

“扫黑除恶,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是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55起72人。

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9月11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9月9日,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据了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举问责利器,对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追究。甘肃省嘉峪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任良玉等3名干部因对推进市道路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敏锐性不强、担当作为不够,致使市区个别区域依然存在出租车垄断经营、欺行霸市等非法运营乱象,被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并公开通报曝光。(记者 李志勇)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