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问责庸懒散 提振精气神

——正风反腐就在群众身边系列报道之三

2018年09月12日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问责庸懒散 提振精气神

“没想到我的一个不满意评价,会使问题这么顺利地解决,更没有想到因此还有几名公职人员受到处分。”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居民彭先生在接受回访时,惊讶于武汉市作风评议平台发挥出的大作用。

今年5月,彭先生发现,春节前提交的油烟改造补助申请迟迟没有答复。于是,他来到区环保局询问情况。谁知,工作人员说由于彭先生没有及时接听电话,申请已被搁置。彭先生十分气愤,遂在作风评议平台上给出了不满意评价。很快,新洲区纪委监委收到这条不作为问题线索,该区环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刘某、蔡某因此受到政务处分。从彭先生做出不满意评价到问题解决,仅仅用了10个工作日。

这是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问责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聚焦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问责。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指出,“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随着各级纪委监委不断加大问责力度,人民群众逐渐感受到懒政怠政、推诿扯皮的少了;积极作为、热情服务的多了。这些变化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样在今年5月,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宝甫因该局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被免职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通报发出后,转变随之而来。市社管局全体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访贫问苦、问需问计”调研帮扶活动,访民情、听意见、送服务,用“脚板”量民生“短板”,扎扎实实解决民生难题。

据介绍,去年以来,天津深入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特别是今年7月,天津掀起问责风暴,包括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在内的8名市管干部因不作为被问责,其中6人被免职撤职。

与天津一样,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用好问责利器,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实施精准问责,板子打向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从今年4月起开展为期8个月的“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整治对象主要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其工作人员和村(社区)“两委”干部,着力解决政策梗阻、失责失信,流程不优、庸懒散拖等7个方面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12种情形,着力查处和纠正贯彻中央扶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等问题。

既要让为官不为者“下”,又要让勇于担当者“上”。除了用霹雳手段进行问责,各地还积极建立机制制度,保护干部担当有为、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贵州省纪委监委在履职过程中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注意保护干部担当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对应予免责的案件予以澄清,以此消除干部后顾之忧。湖北省纪委监委制定了问题线索谈话函询了结反馈工作办法,要求对谈话函询后发现反映不实或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存在问题,采信本人陈述予以了结的,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澄清。(记者 戴南)

(责编:杨亚澜、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