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反腐观察

纪检干部邱大明被拿下 今年纪检系统查办多名"内部人"

2018年09月11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李源)今日上午9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邱大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发现有不少网友提问,省级纪委副书记为何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负责查办?据了解,2015年4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明确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中央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业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提名、考察;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副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提名、考察等。

邱大明是今年以来首个公布“落马”的省级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这一清理“害群之马”的有力举动,再次彰显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的坚定决心。

记者梳理其简历发现,“60后”的邱大明是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十余年的“老人”。2006年12月,邱大明正式进入纪检系统工作,任吉林省辽源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11年3月任吉林省监察厅副厅长,随后升任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2018年2月,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任命邱大明为吉林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名纪检系统干部被查,例如山西省纪委驻省地税局纪检组原组长张亥生、安徽省纪委驻原省卫生厅纪检组组长吴敦武、重庆市纪委驻市环保局纪检组原组长陶志刚,青海省海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子亮,陕西省纪委原预防腐败室主任胡传祥,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等人。

今年8月14日,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随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纪委副书记被"双开"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一文。文章透露赵明伟忏悔说,“得知省纪委是在调查我,内心非常害怕,又没勇气主动找组织坦白自首,还错误地认为自己是内部人,组织会网开一面给自己一次谈话的机会,到时视情况再交待,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没想到党纪国法这么严。”“谁来监督纪委监委,我愿意以身说法,借此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哪里都不是腐败的避风港、安稳岗,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文章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对于那些企图混入纪检监察机关,把纪检监察机关当作“挡箭牌、护身符”寻求庇护的,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清理门户,不遮丑、不偏袒、不护短,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坚决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正气充盈。

更多推荐


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邱大明被查

天津市厅级干部王炳祥寄信恐吓子女单位领导被处分

中纪委详解新版党纪处分条例背后案例 10余名"老虎"被点名

今年8月份四名中管干部被查处 多名官员主动投案自首

图解: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干货全在这里!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被查

十九大以来至少24名"老虎"被移送司法 17人已受审

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案宣判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