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成都严查换届中的"小动作""小把戏"

2018年09月09日16: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成都严查换届中的"小动作""小把戏"

“一些乡镇制定的换届风气监督制度过于简单,人员不到位、责任不明确、任务不清楚。”

“‘12380’未按规定建立工作台账,信访受理、处理程序不完善。”

“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内容过于简单,有的甚至采取集中谈话代替‘一对一’个别谈话,存在应付之嫌。”

……

成都市纪委自县、乡开展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以来,成立7个换届风气调研督导组,事前不打招呼、不固定路线、不亮明身份、不让有关人员陪同,对全市22个区(市)县开展全覆盖检查,并随机抽查78个乡镇(街道),共开展个别谈话804人,发放回收调查问卷1926份,走访基层党员群众486人,着力发现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强化换届纪律学习教育、开展全覆盖巡回督查、防止带病提拔等规定执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信访举报查核等5方面问题。

怎样换出好风气?成都市的做法是积极构建群众监督、专项监督和巡察监督多维度、立体式的监督网络,做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一步”,以坚决的态度和过硬的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积极发动社会监督,畅通媒体和群众监督渠道,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电话和方式,完善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开通微信信访举报预约功能,在换届选举期间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和专办制度,及时受理监督举报,实时监测和掌握换届风气情况。

强化专项监督,抽调精干力量参加市委6个换届风气集中巡回督察组,采取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电话询查等方式,对全市22个区(市)县换届风气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督导。

加强巡察监督,把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和纪检监察系统巡察的重要内容。先后成立4个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组和3个系统巡察组,下沉基层一线,深入干部群众,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严防跑官要官、违反组织程序、说情打招呼、带病提拔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发生。

“新繁镇金龙社区居委会委员杨文彬,为了自己能在下一届村级换届选举中获取利益,在党内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极度损害了党的形象。”据成都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严查违纪问题,建立换届纪律问题线索会商研判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件实行立项专办、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13件,其中,查实1件,诫勉谈话并进行通报1人,提醒约谈1人;不属实12件。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乡镇虽然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但是相应工作机构不够完善,也没有具体的职责分工;个别乡镇领导干部职位发生变化,未及时调整换届风气监督领导小组成员等问题,成都市蒲江县督促成佳镇、大塘镇成立换届风气监督组、督导组、专项查核组等相应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及职责任务,并要求其他乡镇对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针对个别乡镇防止“两代表一委员”带病当选措施不够完善,风险排查和防控措施不够细化的问题,蒲江县及时研究制定了防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病当选工作措施,同时对照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

“我们坚决严肃换届纪律,对换届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规问题,一件都不放过,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对在换届工作中玩‘小动作’‘小把戏’搞不正之风者,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成都市纪委监委)

(责编:宋晨、姜萍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