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省纪委:监察标准从严 工作从实 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成果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2018年09月06日10:0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标准从严 工作从实 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成果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自7月21日中央巡视组向我省反馈巡视情况以来,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纪委监察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效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明政治纪律严防“七个有之”

整改有力度,责任是关键。

省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整改落实作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真改实改、见底见效。

省委整改方案下达后,省纪委监察委紧紧围绕“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态度不鲜明、失察失管”“圈子文化依然盛行”等12项负责牵头整改落实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集中兵力,尽锐出战,着力解决违反政治纪律、圈子文化依然盛行等突出问题。

严明纪律。印发《关于召开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治“帮圈文化”作为“九个聚焦”重要内容,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整治“圈子”。以治理“酒局圈”为切入点,以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自8月中旬开始,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狠刹庸俗化歪风,纯洁党员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促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夯实基础。

高效处置。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

省委、省纪委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做到优先办理、优先处理,问题线索处置进展顺利。截至8月30日,省纪委已办结中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9972件,办结率71.8%。

以案促改。在强力推进巡视移交线索办理的同时,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腐败问题高发、频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剖析案件成因,堵塞制度漏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狠刹“明目张胆”又盯“隐形变异”

整改出实招,纠风见真章。

在一家省直单位工作的李女士,对前段时间公开曝光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记忆犹新,其中就包括她所在单位的领导,“他们有的违规使用公车,有的超标准接待,当这些发生在身边的问题被查处、被通报,带给我们的震撼和警醒真的不小!”

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总体部署,省纪委监察委认真反思、梳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聚焦明目张胆与隐形变异并存、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带头违规等,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释放纠治“四风”务必从严的强烈信号。

排查、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效果进一步显现。今年1至8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60起,处理244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11人;全省共分397批对843起问题、1312人次进行了通报曝光。

持续巩固和拓展治理成果,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顶风违纪问题,同时紧盯“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旁落虚化、履行不力等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用好严肃追责问责的武器,倒逼责任落实,唤醒担当意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深挖彻查“保护伞”保持高压治“蝇贪”

整改怎么样,群众来检验。

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省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整改什么、纠正什么,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重拳打“黑伞”。秉持高效率移交、高质量办理、高标准督办、高水平办结,采取直查直办、督察督办、提级查办等方式,坚决惩治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截至8月20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51件,处理231人。

高压治“蝇贪”。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今年1至8月,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92件,处理408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6.8%和131.8%。

今年3月,郸城县钱店镇纪委根据中央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对该镇梁吴行政村党支部原书记梁平原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立案查处。8月21日,听到梁平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消息,梁吴行政村的群众告诉记者:“梁平原当村干部的时候找各种理由收‘好处费’,老百姓意见很大,但是敢怒不敢言,现在好了,再也没人敢胡作非为了!我们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啊!”

一个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查办处理,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党风廉政建设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记者 刘勰)

(责编:扶婧颖、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