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廉政时评

监督更精准 “探头”更管用

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职责

2018年09月03日09:0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监督更精准 “探头”更管用

2017年,省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392.78亿元,同比增长16.62%;净资产收益率8.31%,在华东地区及沿海省份排名第一,企业投资经营风险明显降低,近两年未发生一起重大风险事件。

“这‘一升一降’的背后,与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切实强化日常监督密切相关。”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表示。

去年以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以强化监督职责为重点,以聚焦主体责任开展“嵌入式”监督为路径,以抓早抓小、谈心谈话加强日常监督为基础,探索监督常态化之路,使派驻监督更精准、“探头”更管用。

立足职责定位开展“专责监督”

近日,某省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有意竞拍一块土地。公司内部法务人员和外聘法律顾问对该项目进行了双重法律审核,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而这正是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国资委党委落实省纪委《关于推动省国资委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意见》,认真进行整改取得的成果之一。

去年初,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针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接连发生的情况,省纪委明确要求省国资委党委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抓实问题整改。

监督省国资委党委有效落实国资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项重要任务。据了解,江苏派驻机构改革伊始,就制定出台《派驻机构工作规定(试行)》30条,从制度上明确派驻机构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机制。

“主体责任扛起来了,监督责任就‘纲举目张’。”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沈建生介绍,省国资委党委举一反三,共排查出15个重点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省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同纪检监察组组长重点约谈12家省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16人次,向24家监管企业党委发出整改通知书27份,列入监督闭环的项目共计259项;督促省属国有企业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违规投资经营造成损失的干部308名。 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国资委先后制定出台《省属国有企业风险管理应用指引》《省属国有企业境内(外)投资负面清单》等24项国资监管制度,从源头上、制度上堵塞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近年来,省属国有企业没有发生新的重大风险损失事件。

聚焦关键环节开展“嵌入监督”

今年5月,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嵌入式”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了监督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主要方式和工作机制,这也标志着该纪检监察组“嵌入式”监督制度正式建立。

2018年度省国资委核心业务运行权力清单,不仅囊括了省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资产损失核销审批、干部选拔任用等7项核心业务,还明确了责任处室、工作流程、主要风险和监督措施等。在建立清单的基础上,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紧盯滥用权力、失职渎职、决策失误等问题,通过专项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决策、事中执行落实和事后评价问效全过程,实施精准化、近距离的过程监督,推动权力阳光运行、有效管控。

近日,省属某国有企业的现代海洋渔业工船智慧养殖项目被叫停,使上亿元的投资风险得以避免。原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检查该企业制度落实情况时,发现这个投资项目论证不充分,不符合程序规定,存在一定风险。“该投资项目是该企业非主业投资项目,按照《省属企业境内(外)投资负面清单》规定,企业对非主业投资开展第三方论证,超过一定数额的投资项目要实施‘双重论证’。”沈建生介绍。

随即,在该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省国资委相关部门迅即组织进行第三方论证。“经过专家组分析,该项目在水温、海域环保、航道安全和鱼类生长环境等方面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投资风险巨大。”省国资委正式复函。

“论证结果非常有说服力,及时提醒了我们,否则后果非常严重。”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组的监督、省国资委的审核把关,是真正对企业负责,对国有资产安全负责,企业非常欢迎,也愿意积极主动配合。

坚持抓早抓小开展“预防监督”

“经过这次处级以上干部全员谈心谈话,我认识到纪检监察组谈话不仅是提醒,更是严管厚爱。”回忆起前不久的谈心谈话,省国资委办公室主任吴宁感慨地说。

今年上半年,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对包括23名厅级干部在内的187名处级以上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工作。

“谈话并非泛泛而谈,针对谈话对象所在单位、具体岗位、性格,我们都提前‘量身定制’具体谈话方案,做到带着问题‘有备而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官正明表示,通过以心交心,党员干部们原来不敢说、不想说的问题,现在愿意敞开心扉,和组织交心,深入剖析自身和单位存在的问题。

“通过谈心谈话,我们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状况进行深入细致‘体检’‘把脉’,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有助于对政治生态进行研判。”沈建生说。

谈心谈话并非一谈了之。该纪检监察组针对梳理分析出的15个方面61个具体问题,提出了监督意见15项,形成书面反馈报告,向驻在部门党组织进行了专门通报,督促驻在部门制订措施,推动问题整改。

据悉,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严格执行工作规定30条及考核办法,实现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进一步显现。今年上半年,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273件,同比增长33%;谈话函询102人次,同比增长34%;立案30件,同比增长114%;处分17人,同比增长143%。(记者 顾敏)

(责编:扶婧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