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丽江: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

2018年08月29日0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云南丽江 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

“你能想象得到吗?像石头乡这样的贫困乡镇,一名即将退休的民政助理员居然挪用了100余万元民政资金,真是让人震撼!像这样用本地的案例来警示教育干部职工效果很好。”参观完廉政教育基地后,中国工商银行丽江分行纪委书记老李感慨道。这是云南省丽江市纪委监委利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丽江市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公职人员的纪法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廉政教育基地共展出本地案例49起,“两基地”共开展警示教育92场,5265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接受了教育。

“老沙我认识,人很能干,但还是没能过‘廉洁关’,这也让我更加警醒,党员干部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在能干事、干成事的基础上,还要不出事,切莫成为警示教育案例中的‘主人公’。”在丽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沙阿立警示案例展板前,一名观展的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宁蒗县委督查室原主任苏永宁参与组织医保系列诈骗案;华坪县人民医院四任院长受贿“前腐后继”;永胜县顺州乡政府原副乡长袁鹏飞贪污移民资金、受贿案;宁蒗县红桥乡黄腊老村委会3名村干部套取民生资金案……一起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参观者在痛心感慨之余,也提醒他们要自警自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来自基层的腐败最让老百姓痛心,‘群蝇’损害的是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被查处真是大快人心,同时也提醒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一定要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古城区民政系统一名干部说道。

同时,为提升教育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丽江市纪委监委还组织监狱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为一名从纪检监察系统出来的干部,于公,我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有愧于‘纪检干部’这个光荣称号,于私,我愧对父母妻儿,在座的有的是曾经的同事,有的是朋友,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大家切记啊!”华坪县林业局原局长李正华说起自己的违纪违法经历,悔恨不已。

“好不容易跳出农门,也曾在纪检监察岗位上锤炼过,没想到最终还是栽了跟头,这也提醒我们要更加警醒。”“看着曾经的同事现身说法时声泪俱下,想想他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我的眼泪也快忍不住了,但这是他咎由自取,教训是深刻的,我们一定要以案为鉴。”听完李正华的忏悔,看着曾经并肩战斗的“战友”落马,不少纪检监察干部感慨唏嘘。

“一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就必然会坠入腐败的深渊。我们在引以为戒的同时,也要积极履行职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秦明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