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强拉赞助,理事长滥发福利;虚报冒领,中心主任借机敛财——

“一本账”几多猫腻

2018年08月28日10: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本账”几多猫腻

昭化区纪委监委调查组人员查看区残联账目。张冬梅 摄

“因为我纪律意识不强,自由主义泛滥、骄傲自满、目无党规党纪,才犯下这些错误,我特别羞愧……”近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残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原理事长田义勇在会上公开检讨。

田义勇究竟犯了什么错?事情还得从今年3月说起。

3月初,根据昭化区委巡察组移交的线索,区纪委监委调查组对区残联和区残疾人康复中心2012年至2017年间的账目进行了核查。在堆满了小半间屋子的账目中,调查组发现了猫腻。

“单位的公共运行支出费用大于财政预算,多出来的钱是哪里来的,是动了残保专项资金,还是另有来处?”

带着问题,调查组人员立即与关联单位——广元蜀北中医康复医院的原法人顾某和法人母某开展谈话,并从中找到了关键线索。

2015年田义勇要求顾某以康复医院赞助的名义给区残联2.5万元,2016年又以同样的方式让母某给了2万元,但账目却显示这些钱均未归入残联的账户。调查组又找到田义勇,在强大的攻心谈话和证据面前,田义勇只得和盘托出,还原事实。

原来,田义勇想给单位临聘人员发“过年钱”,但苦于没有资金来源,于是分别在2015年初和2016年初,安排工作人员与顾某和母某联系,让康复医院以赞助的名义分别捐赠2.5万元和2万元。后来,田义勇将这4.5万元作为2014年和2015年的年终奖,发放给本单位2名事业干部和3名临聘人员,不够部分又通过虚增会议和宣传等费用予以解决。

同时,在2015年下半年,田义勇以到成都出差办事为由,让残疾人康复中心原主任唐广华预支现金4000元,事后也未归还该笔资金。唐广华最后以虚增生活费的方式,在康复中心脑瘫儿童康复培训项目中予以报销。

调查组继续寻根究底,找唐广华了解情况。

然而与唐广华的调查谈话并不顺利。当调查组人员开门见山抛出问题时,他却矢口否认。谈话的当天晚上,调查组人员还接到“熟人”打来为唐广华“说情”的电话。

“你怎么也这么糊涂,你这样做反而是在害他,让他主动交代,知错就改,取得组织的从宽处理才是真正的帮他。”在得知对方意思后,调查组人员严肃地说。

这个“特殊”电话让调查组警惕起来,难道还有其他情况?第二天,调查组转换思路,调整谈话方式和内容,又把唐广华约到了区纪委监委。通过长时间的思想教育,唐广华终于坦白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2015年至2017年期间,唐广华先后3次以虚增生活费和临聘人员工资等方式套取脑瘫儿童康复培训项目资金1.9万元,其中4000元给田义勇支付成都办事的私人开支,剩余1.5万元被唐广华据为己有,并将其中的1万元用于支付其到西岭雪山的旅游费用。

查实情况后,昭化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田义勇和唐广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要求区残联、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式,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不仅如此,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下发文件、电视宣传、微信推送等方式对该案件进行通报曝光,进一步增强对其他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作用。(张冬梅)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