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借集体决策名义违规 村干部"抱团"优亲厚友被查

2018年08月24日09: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借集体决策名义违规 村干部"抱团"优亲厚友被查

今年初,安徽省天长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张铺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吴金山在低保、危房改造申报上存在优亲厚友,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市纪委监委派出调查组核查后,基本确定吴金山的违纪违法行为。让调查组意外的是,在核查中发现,除了吴金山,该村主任、文书同样存在优亲厚友问题。在掌握基本情况后,调查组将初步调查结果移交给张铺镇纪委办理。

“申报的人员名单是要经过集体研究通过的,村两委其他成员中会不会也存在同样问题?”原本只是查村书记,却带出了主任和文书,张铺镇纪委举一反三,继续扩大范围进行核查。

张铺镇核查组从2009年以来兴隆村低保对象139户和危房改造对象56户的大名单中,重点排查村组干部(含离职)及直系亲属,初步确定出可能不符合条件人员。

“我们村有一户因为意外受伤,十几年不能劳动,直到去年才申请到低保。有的人就因为和村干部关系好,在市里买了房照样‘吃低保’。”核查组通过走访了解,并逐个对照申报表上的摸排人和审核人后,发现有几户不符合条件家庭,是由村里另外4名村干部摸排上报或审核把关的。

“没想到7名村干部都牵涉其中,由1到3再到7,个案变成了窝案。”至此,事情终于查清。几年来,在申报低保和危房改造名单时,村干部们心照不宣地“互相帮助”,将自己的亲友混入总名单中。村两委讨论研究申报人员名单成了走过场,明知有人可能不符合条件,却无一人提反对意见,将低保、危房改造政策变成了村干部个人的特权、福利。

2018年3月,张铺镇纪委对兴隆村7名村干部作出处理,村书记吴金山、主任王振忠、文书后玉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他4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涉及资金31704元责令全部退还财政专户。在今年村两委换届时,村书记、主任、文书均未予以提名。

“虽然大部分都发生在2016年以前,但此次7名村干部在低保、危房改造申请上优亲厚友被处理,还是值得我们深刻反思。”张铺镇纪委书记陆子龙表示,已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提出建议,今后将加强“村公示”、“镇审核”两个环节,并利用兴隆村这个“活教材”,在全体镇村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天长市以此为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目前已查实问题线索5件,处理14人。(安徽省滁州市纪委监委 李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