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把握稳中求进要求 深入推进正风反腐

蔡亭英

2018年08月23日11: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握稳中求进要求 深入推进正风反腐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领会,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新时代所面临的阶段特点、形势任务、目标取向的深刻把握。我们要学深悟透、自觉践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握三项原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先要从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执纪执法机关的定位去把握,把握工作的基本原则。一是深刻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遇到问题首先从政治上理解和把握。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履职全过程,重要事项、重要工作及时报告,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深刻把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发展必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与腐败作斗争,本质上是严肃的政治斗争,说到底是党心民心问题。要着重解决人民最关心的问题,聚焦涉黑涉恶、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三是深刻把握依规依纪依法的履职要求,坚持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作为执纪执法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是基本原则。对纪检监察工作而言,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必须认识到不依规依纪依法就是违规违纪违法,把规范执纪执法贯穿工作全过程。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落实三条要求。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性概念,要以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来推进。一是落实好数量和质量相统一的要求。没有查处就没有震慑,在保持高压态势上一定要“稳”,坚持减存量和遏增量相结合、坚持查受贿和查行贿相统一。在“稳”的基调下,要思考如何把好工作的时度效,提升工作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不能案件查了不少,政治生态依旧。要思考如何坚持两点论重点论相统一,在推进全覆盖的同时,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二是落实好治标和治本相统一的要求。高质量发展是遵循规律的发展。我们党强调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揭示了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一体推进“三不”,是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工作中要树立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严厉惩治、形成震慑是保障,这一手绝不能松。要致力于“不能”,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督。要着力于“不想”,筑牢思想堤坝,提升思想自觉。三是落实好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的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既要体现法纪约束的硬度,也要体现组织关怀的温度。坚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监督职责,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对受处理干部也不能“一处了之”、不管不问,要进行跟踪回访教育,帮助犯错误的同志“站起来”“再出发”。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破除三个误区。高质量发展是对发展观的深化,必须端正政绩观,革除阻碍发展的片面认识。一是破除以大案要案件论英雄的误区,补齐监督短板。有人误认为纪委监委是专门办案的,有的认为监督不如办案来得痛快,还得罪人。实质上纪委监委大量的工作是日常监督。要认清监督的价值,办大案要案是成绩,治未病、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也是成绩;要把准监督的定位,纪律监督要从严从实、唤醒纪律意识,监察监督要确保全覆盖真正到位,派驻监督要发挥近距离的优势,巡察监督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提升监督的成效,关键是要摸清政治生态,立体“画像”,做到精准施策。二是破除主观片面的误区,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客观地看问题,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问题,防止跑偏走调。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要准确运用“四种形态”,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准。三是破除松一松歇口气的误区,保持战略定力。“稳”和“进”辩证统一,“稳”是前提,只有“稳”,“进”才可持续;“进”是目标,只有“进”,才能“稳”得住;高质量发展,绝不是不要发展,而是更高水平的发展,这要求反腐败绝不能止步不前、不思进取,必须保持恒心韧劲。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防范三项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一旦办案安全、办案质量、自身队伍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党的事业和形象。一是注重防范办案安全风险。当前对审查调查安全认识不清、准备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要提升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能力,把“走读式”谈话、留置场所安全等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二是注重防范办案质量风险。案件质量事关当事人权益,事关纪检监察权威性。要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在案件质量上守土有责,确保每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三是注重防范“灯下黑”风险。权责对等、责权一致,随着纪检监察工作权限手段的丰富,对自我要求也要更严,要坚持严教严管严查,做到行使权力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严之又严。

(作者蔡亭英系湖南省纪委常委,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