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018年08月21日13: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健全整改督查制度,督促分类处置,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整改问责。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以创新思维为统领,不断探索整改落实新思路、新办法,狠抓思想整改、方式整改和成效整改,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

巡察是有效解决基层监督乏力、消除监督盲区的重要手段。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责任,体现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狠抓思想整改、方式整改和成效整改,不断提高巡察整改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抓思想整改,压实政治责任。在当前巡察整改中,少数领导干部存在“一巡了之”“侥幸过关”“平安着陆”等消极心理,暴露出整改责任压得不够实、不够紧的问题。究其根本,是部分干部对整改意义认识不够深刻,认领整改责任不够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巡察整改的权威性和政治性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强化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督查、强化成果运用、用好问责武器。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要害在责任。要旗帜鲜明地从讲政治的高度,激发干部内心的原生动力,充分认识整改落实的重要性,并潜移默化为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观念,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真正实现“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善用巡察成果、强化整改落实,必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形成抓整改的合力,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有效解决“整改迟缓、浮于表面”“不把自己摆进去”“就事论事”等问题,实现“真改实改彻底改”。

抓方式整改,创新督查手段。当前基层在推进巡察整改过程中,受人情因素干扰,存在督不深、查不透的问题。破解“熟人督查熟人”难题,需要巡察主体发挥创新思维,主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突破固有思路限制,探索新思路新办法,迅速扭转被动的工作局面,坚决打赢整改硬仗。在人员选配上,抽调与被巡察对象特点、行业领域相符的巡察干部,具体分析巡察反馈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拟定整改方案。在督查方式上,要在确保巡察定位不走样、不偏位的前提下,大胆探索“机动式”突击察访等新方法、新措施、新手段,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端的方式,深入实地开展督查工作。不仅要查找问题,更要分析问题的症结,开出整治问题的“药方”,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要依托大数据平台构建“大数据+督查”监督模式,通过统计筛查、分析研判,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巡察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成果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整改不是“一阵风”,不能“雨过地皮湿都不湿”,要既盯“树木”,又盯“森林”,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让整改成果真正落地生根,持续释放巡察震慑力。在成果运用上,既要有“当下改”的举措,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个性问题,更要有“长久立”的机制,总结共性问题、规律性问题。要针对违纪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改进,加大对问题原因的分析力度,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堵塞制度漏洞。在督查机制上,要建立完善巡察反馈、巡察线索移交和巡察整改公开机制,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将整改情况“晒”到阳光下,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要把巡察成果与组织部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公开曝光,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细。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包晓春)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