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北衡水:开通“绿色通道”严查快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2018年08月21日09: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河北衡水 开通“绿色通道”严查快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枣强县大张村党支部书记吕俊兴,明知该村3名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村民以其他贫困户的名义申请大棚种植扶贫补贴资金,仍然提供虚假证明,导致6.51万元专项补贴资金被套取,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河北省衡水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是今年以来该市第七批次通报曝光此类案例。

衡水市充分利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处理机制,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速研判、快查快办,通过自查、互查、直查、联查、抽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实现对6个贫困县57个乡镇921个贫困村及其他县市区有扶贫任务的51个乡镇和市、县两级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全覆盖。

冀州区衡一村党支部书记刘志民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为照顾曾在村“两委”班子任职的李某,将其纳入危房改造对象。而李某子女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并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今年3月,刘志民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扶贫不是要锦上添花,而是要雪中送炭,真正让扶贫政策惠及困难群众。”参与查办此案的调查人员有着清醒的认识。衡一村村干部一再表示农民家庭情况差不多,不是偏向了谁,只是“同等条件下给了这个没给那个”。但是调查人员通过走访村民和现场比对,很容易就辨别出谁才是真正的贫困户。

“开通‘绿色通道’,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批、优先查、优先办,大大缩短了问题线索查办周期。”调查人员介绍衡一村危房改造问题线索处置时说。

“基层的问题,群众最有发言权,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衡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今年4月,通过本地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关于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公布了12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举报受理范围,公开举报方式。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264件次。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案件查办情况进行“大起底”,特别是对巡视巡察、专项治理、察访中的问题处置和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对梳理的问题线索逐一再分析、再研判,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追根溯源、深挖细查,对发现处置有疑点的171件问题线索重新处置,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衡水市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27件,党纪政务处分289人,组织处理33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对87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通讯员 王娜 连茂 玉龙)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