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公房变身"麻将室" 久占不退"老赖"遭处分

2018年08月20日10: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公房变身"麻将室" 久占不退"老赖"遭处分

“自己有房还长期占着公房不退,不但没有居住还拿来打麻将,对周围群众造成恶劣影响!”日前,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建阳区潭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游启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占用公房的问题。游启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游启华占用的公房原本是部分单位为干部异地任职、新考录公务员保留的周转房。然而,一些干部在“周转”过程中,一住下来就不走,当起了“老赖”,其中,不乏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

去年7月开始,南平市启动专项整治,直指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和职务影响违规占用公房问题。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曹声波介绍,有些领导干部明明已经购买商品房,却占着公房不退,甚至自己退休之后还留给子女或近亲属使用或用于出租谋利。

以游启华为例,其在建阳区水利局工作期间分得一套40多平米的宿舍。多年过去,早已调任潭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他并不在该宿舍居住,却依然占用该宿舍,用于平时打牌娱乐。2017年11月,建阳区水利局两次向其发出退房通知书,其态度蛮横,拒绝清退。

接到反映后,建阳区纪委决定成立核查组,对游启华违规占用公房问题线索开展初步核实。掌握相关证据材料后,区纪委决定对游启华违规占用公房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我是不会签字的,我又没违纪!”谈话一开始,游启华情绪激动,将立案决定书重重地拍在桌上。

调查组亮出“撒手锏”——两份由游启华签字确认的清退公房通知书。证据面前,游启华原先气势汹汹的架势不见了。他说“早些年住在那套单位宿舍时,花了一些钱装修,希望能够得到一定补偿,所以没有清退。”

“长期违规占用公房,侵犯了单位的利益,是特权思想在作祟。把公房当作打麻将的娱乐场所,造成不良影响,更是不允许。”调查人员给了游启华当头棒喝。

“以前觉得房子是公家的,占用一点没关系,没想到你们这么认真。”认识到错误的游启华向调查组表示,愿意接受处理并立即将占用的公房腾退。

截至目前,南平市此次专项整治已清退违规占用公房462套,追缴租金154万余元,处理13人。清理出的462套公房,除部分用作新考录公务员、引进人才周转住房或保障性住房,其余全部纳入各级政府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实行市场化运营。(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 黄兴华)

【南平市纪委党风室点评】占“公家”便宜不放,这是典型的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必须坚决纠治。同时,公房被长期违规占用也暴露出一些单位管理混乱问题,一些单位对本单位现有存量公房底数不清,一些单位负责人担当意识缺失,充当“老好人”,明知公房被长期违规占用却不管不问,事实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责任清、情况明,用制度来管住人、管住事、管住钱。各级纪委监委要把监督作为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对特权思想和行为的整治力度。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