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干部必须带头守规矩”

2018年08月20日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纪检干部必须带头守规矩”

河南省郑州市百花里1号院,在打扫得纤尘不染的书房里,笔者见到了刘敏。已过鲐背之年的刘敏依然精神矍铄,几乎每天都坚持读书看报,还时常去学校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见到年轻人来访,老人很开心,却也不忘教导:“不管啥时候,都要听党话、跟党走,艰苦奋斗。”

他是传奇人物:13岁参加八路军,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打过“鬼子”,也从事过“地下工作”;当过县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县委书记,却在正直壮年的时候被下放到农村劳动改造;在离休前的最后一个岗位上,全程参与了郑州市纪委的恢复重建工作。

1979年5月,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中共郑州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筹备组成立,54岁的刘敏任筹备组副组长。

“纪委工作是党的工作,一直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筹备组是市委的组织,是党的组织,市委副书记牛万里同志兼任筹备组组长。”回忆起40年前的工作,老人印象深刻:“一开始筹备组人少,工作开展得很艰难。”

筹备组一开始只有26名工作人员,即便如此,工作却一点没落下。1979年,筹备组除了完善自身建设,主要任务是“两案”审理。

“纪委工作的原则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刘敏说,大家在具体工作中坚持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对犯错误的干部慎重处理。“除了少数犯严重错误,态度恶劣的给了处分,大多数还是教育、帮助。只要认真改正,就欢迎,让他们放下包袱,振作精神,大胆工作。”

“但是对于那些严重违法乱纪、一贯横行霸道、侵吞国家财产、道德败坏的,我们决不留情。”据统计,到筹备组成立一年时,共审查处理387人,其中开除党籍204人,留党察看43人,撤销党内职务17人。

成立时间虽不长,筹备组的工作成绩却有目共睹,赢得了同志们的信任,收到了很多问题反映。刘敏至今还记得让他印象深刻的两件小事:有市直机关的同志反映,市委礼堂的电影票发到各部委局的都是靠边和后排位置,每次看电影,礼堂的“心脏”座位都被“挖掉”了,有同志说总共去看了两次电影,一次坐在男厕所门口,一次坐在女厕所门口;还有同志反映,开大会的时候,主持会议的同志多次强调“市委领导来接见大家,进场时要热烈鼓掌”。

“这是不正之风。纪委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就是要刹住这种歪风。”

1980年,筹备组的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更加注重自身建设,更加聚焦主业。

这一年,筹备组印发了《关于市委纪委筹备组机关内部的几项制度(试行)》,完善了会议制度、机关值班制度、行文制度、机密文件传阅制度、财务制度、请销假制度等。“纪检干部必须党性强、作风硬,带头执行党的政策,带头守规矩。就拿吃饭来说,有的同志因公外出办事,在饭馆里吃饭了,那就必须写明白,啥时候、因为啥事、在哪儿吃的、花了多少钱,合不合理,财务人员得先审核了再找领导签字,然后才能找会计报销。”刘敏说。

也是在这一年,筹备组发出的两个通报,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震动。

1980年4月底,郑州煤矿机械厂部分领导借工作调动之机,以参观广交会为由,专程前往广州、肇庆等地参观游览,行程19天,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都是参加革命多年的老干部,不带头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却借着调动工作,带着秘书游山玩水,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谈起这件亲手查办的案件,刘敏一脸义愤:“市纪委在全市发通报,让他们做深刻检查。花的钱自己补上,不能占公家的便宜。”

另外一个通报,是专门针对请客送礼歪风的。

1980年9月,新密矿务局王沟矿借矿井扩建投产之机,大摆筵席,招待县火车站、公社、大队、工程处等“关系户”100多人。除大吃大喝外,还滥发纪念品,共挥霍公款2700多元。“大吃大喝、请客送礼,这种‘败家子’行为,咋能不引起广大职工强烈反对呢?”筹备组次月即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明确全部开支一律不准用公款报销;继续违犯者,除退赔违纪款外,还给予党纪处分。

1980年5月,郑州市纪委召开工作会议。这是郑州市党的纪律检查机构恢复重建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市性纪律检查工作会议。刘敏全程参与了会议,6天的会议时间里,他和小组的同志们一起审议、讨论。“市委提出来要把党的组织生活恢复健全起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使每一名党员都能真正在党组织的监督之下。大家讨论得很热烈,都感到我们的党有希望了,今后的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

就这样,刘敏在筹备组一干就是五年多,直到1984年10月离休。这期间,郑州市纪委的工作一步步走上了正轨。

“我是16岁在抗日学校入的党。入党时我宣了誓,要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永不叛党。啥叫永不叛党?战争时候,就是不投降、不叛变;和平时期,就是不讲吃穿、不计较个人得失,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宣了誓的,就得做到。共产党员要言行一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刘敏说。(毛贤伟 张乔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