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抚恤金也要“抽一笔”

四川宁南县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挪用克扣务工人员血汗钱被查处

2018年08月15日15: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抚恤金也要“抽一笔”

“原本以为他是在帮我,没想到他是这样的人。”近日,谈起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劳动监察大队原大队长鲁兴康,在宁南县务工的胡烈情绪激动。之前,为了讨回欠薪,胡烈曾多次联系鲁兴康,没有想到鲁兴康明面上答应帮忙,背地里却在挥霍自己的工资。

今年4月,作为非中共党员的鲁兴康因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宁南县监委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随后,因涉嫌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两面人”敛财之道

近年来,随着宁南县境内的三峡白鹤滩水电站开工建设,工资、工伤、工亡等劳动纠纷逐渐增多,作为时任县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的鲁兴康也跟着忙了起来:打起了务工人员血汗钱的主意。

调查人员发现,多年来,鲁兴康经常负责调解劳动纠纷,在企业与员工当中具有一定的威望。正是利用这种便利,他要求拖欠工资的企业把务工人员工资统一打入他的个人账户,由他来兑付。而面对向他求助的务工人员,鲁兴康则“一直很客气,该记的都记下来,都说一定帮忙,但事情一直拖着”。

胡烈是向鲁兴康求助的务工人员之一,据她回忆,每次去找鲁兴康,他都有不一样的推托理由,“有时说企业的工资还没到账,有时说工资单需要核对,有时说会计在休假,无法支付。”胡烈唯独没想到,此时,她被企业拖欠3年共计23万元的工资已经被鲁兴康挪用买奥迪轿车了。

除了胡烈外,务工人员刘子贵也多次请鲁兴康帮忙讨要工资,最后,鲁兴康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就说“要交2万元的律师费”。“我们也不懂法,就把2万元给了他。当时还挺感谢他,觉得他是在一心为我们办事。”刘子贵说。

据调查,鲁兴康先后以“感谢费”“律师费”“诉讼保全费”等名目,先后7次索要和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0.1万元。不仅如此,鲁兴康还曾利用职务便利,强行将自己与某工程承包人的私人债务5.5万元从务工人员张琼贞的工资中扣除。

“鲁兴康连救命钱也要‘雁过拔毛’,连死亡抚恤金也要抽一笔。”谈到鲁兴康种种劣迹,宁南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书忍不住拍了桌子。

顾小娟的父亲在宁南务工,被企业拖欠工资3.6万元,又查出患上了肝硬化晚期。因父亲病情愈发严重,顾小娟几次找鲁兴康帮忙,他都一口答应,但却迟迟没有结果。顾小娟不知道,她想象中能帮助自己的人,已经把他父亲的救命钱挥霍一空了。

王全能、王全顺兄弟俩的父亲因工伤死亡,在拿到第一笔20万元死亡抚恤金后,企业便以各种理由推诿,无奈之下他们找到鲁兴康帮忙讨要。鲁兴康虽然和他们是同乡,但他开口就索要了王家兄弟5000元“诉讼保全费”。王全能、王全顺没有办法,只能从父亲的抚恤金中取出钱来拿给了鲁兴康。

抓住“最后的机会”捞一笔

其实,鲁兴康18年前还曾因严重违纪被查处。

2000年前,鲁兴康先后担任宁南县多个乡镇一把手、县劳动局局长,甚至被列为副县长候选人。但他被查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财物,2000年,鲁兴康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被处分后,他到县劳动监察大队工作,认真负责,帮助务工人员讨薪很积极。”宁南县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工作踏实,2007年他被聘为副主任科员,2014年担任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

处分旨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但病治好后,能否保证不复发,还得靠个人多打扫思想上的灰尘,时刻自省。鲁兴康恰恰忘了这一点。

“被开除党籍后,他还经常找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宁南县人社局纪检组组长徐相阳回忆,2016年后,鲁兴康就不再如此了,“他思想开始松动了、心思也变得‘活泛’起来。”

思想上一松懈,腐败的念头就会卷土重来。快退休的鲁兴康决定抓住这“最后的机会”捞一笔,他利用工作之便,把“黑手”伸向务工人员的血汗钱。调查显示,鲁兴康最早一次挪用务工人员工资是在2016年10月28日。从那次起,到2017年4月,先后有务工人员工资共450余万元经鲁兴康兑付。在兑付工资过程中,他先后9次挪用共计111.9万元,用于还账、买车、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至今仍有67万多元未归还。

监委成立后重拳出击

今年1月初,宁南县纪委收到了反映鲁兴康的问题线索。

“鲁兴康不是党员,谁来调查,如何调查,纪委内部当时还有一些争议。”宁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3日,宁南县监委挂牌成立,经请示上级,宁南县纪委监委即刻对鲁兴康的有关问题进行初核,发现其存在涉嫌挪用公款等问题。2月到4月,调查组先后奔赴西昌、雅安、绵阳、成都、崇州等地进行外围调查,基本确定了鲁兴康的违法犯罪事实。4月8日,宁南县监委决定对鲁兴康进行监察调查。

“鲁兴康是第二次被调查,加上他长期从事法律工作,具有一定法律基础。在对其调查时,他不仅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拒不交代,而且还威胁调查人员说他是‘懂法’的人。”宁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宁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伍春介绍,调查使用了12种调查措施中的9种,均按照审判标准调查取证。经过一段时间紧张有序的审查调查,调查组共排查了30余个个人账户、800余条交易明细,掌握了鲁兴康严重违法事实。在严密的证据链面前,鲁兴康终于承认了的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杨玲娟 尤梓)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