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庆把忏悔录警示教育作为党校学员必修课——拧紧“关键少数”的纪律弦

2018年08月15日10: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重庆把忏悔录警示教育作为党校学员必修课——拧紧“关键少数”的纪律弦

“忘记了自己入党时的誓言,把党纪法规忘得一干二净,直至犯了严重错误才猛然醒悟,可为时已晚。”日前,重庆市涪陵区委党校区管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到涪陵区科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林声泪俱下的忏悔后,涪陵区一区级部门负责人感慨道:“昔日的同事成为片中人,活生生的例子告诫我要以案为鉴。”

6月1日,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警示教育作为党校主体班必听课,以生动的案例开展深刻的教育。此前,重庆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专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各级党校主体班中开设警示教育课,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目前,警示教育课在重庆已成为党校主体班学员必修课。

“为什么这样一位‘能人’院长走到如此地步,他怎样坠入深渊……”不久前,在重庆市委党校主体班警示教育课上,办案人员结合执纪审查工作,深入剖析了南川区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剑平等重庆市纪委监委查处的违纪党员干部思想蜕变过程和违纪根源,给全体学员深刻警示警醒。

案例教学结束后,全体学员集中观看专题片《重庆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警示录》,“当年入党不容易,经过好多年的努力,入党申请书都写了几遍,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结果却放松了学习……”专题片中,重庆钢铁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董荣华,潼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代重久等多名违纪人员忏悔漠视政治学习的危害、“朋友”的“围猎”、第一次收受赃款的拷问和煎熬,现身说纪说法说教训。

“这堂警示教育课既有执纪审查人员的以案说纪说法,又有违纪违法人员原汁原味的自述忏悔直击内心,深受教育。”提起这次警示教育课,学员们感触很深。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做实党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拍摄了廉政警示教育片15部,作为各级党校主体班警示教育课的重要内容。

“我们在现场教学中加入了学员讲解环节。”永川区委党校科研科科长张娜介绍,课前,该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党校研究选取部分典型案例,再由主体班学员分组解读剖析案例;课堂上,每组选出的学员现场讲解,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同志对讲解现场点评交流。“这样的课堂碰撞,让学员对寓于案件的党纪法规理解更深。”

“在现场教学的基础上,我们还汇编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录提供给市委党校融入日常教学课程,发放给区县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县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方式,通过组织学员旁听庭审、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形式做深党校警示教育课,确保学员听得进、记得住,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去年底,璧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区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舒朝宇受贿、玩忽职守一案。庭审现场,88名区委党校主体班学员全程观看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审理过程,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很受触动。”曾和舒朝宇熟识的学员张箴华说,“旁听庭审既让我感受到法纪的威严,又给我一面正自己衣冠的镜子,对照检视自己的言行。”

不仅如此,各区县还把开展警示教育情况作为党性分析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班次不同类型学员特点,组织学员把自己摆进去开展交流讨论、进行自我检查、撰写剖析材料,针对问题提出建议。

“我是来上交红包的。”近日,忠县教委某中层干部在县委党校警示教育课后,主动向忠县纪委监委驻县教委纪检监察组上交了礼金。“通过教育警醒,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接受处理的已不是个案。”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党校警示教育课的作用正在显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要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市委要求,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丰富完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套餐,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专项警示教育,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报记者 乔子轩 通讯员 陈鹏宇)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