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扎牢制度笼子遏制扶贫领域腐败

2018年08月10日10:2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扎牢制度笼子遏制扶贫领域腐败

  近日,省纪委通报五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侵占扶贫工作经费、私分扶贫物资、骗取国家扶贫补贴资金和危房改造补贴资金等。这些典型案例,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在扶贫过程中截留私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腐败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腐败行为有的看似涉及金额不大,但带来的负面影响却不容小觑。它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理应从快从严惩治。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思想和心境决定了他的所作所为。扶贫领域腐败行为滋生蔓延,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个别扶贫干部政治意识淡薄,对法纪毫无敬畏,未筑牢思想之“堤”,私欲膨胀,认为贫困户拿到的国家资金补贴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不吃白不吃,于是,便把黑手伸向扶贫领域各个方面,妄动扶贫“奶酪”。另一方面,一些基层党组织和主管部门未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导致履职履责不到位,给少数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眼下,我省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扶贫攻坚是硬任务,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也是一项硬责任,更是群众的殷切期盼。因而,我们要出重拳,向扶贫领域腐败行为亮剑,营造风清气正的扶贫环境,唯有如此,才能取信于民,确保扶贫工程的顺利实施。在笔者看来,扎紧“制度笼子”,完善监督体制,增强纪律约束力是遏制扶贫领域腐败行为滋生蔓延的关键。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机制,以制度管人,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坐实政务村务公开制度,保证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要高悬惩腐之“剑”,形成强力震慑,增强拒腐定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此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关键领域、流程、对象,注重从群众举报、部门协作、专项监察、政治巡察、审计监督、走访村组等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出重拳惩治扶贫领域腐败行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腐败无处可藏,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侯小健)

(责编:陈彦彦、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