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开江:“三走遍”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2018年08月10日08: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三走遍”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李大哥,村上的低保评议会你参加了吗?公示名单看见了吗?”这是日前四川省开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情访谈”的一幕。

去年以来,开江县整合各级纪检监察力量,建立走访问情与跟踪监督、落实问效与检查督责、执纪问责与立制堵漏的监督机制,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据了解,为充分收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该县实施县级领导干部走遍村、科级领导干部走遍帮扶村民小组、一般干部走遍帮扶户的“三走遍”活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对全县8万余户基层群众进行民情走访,全面了解群众诉求,发现“微腐败”问题线索。

针对民情走访中收集的问题,该县建立分类台账,运用村(社区)每月、乡镇每两月、县级部门每季度、全县每半年集中研究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机制,一一对账销号。同时,运用科技手段,设立督办“报警台”,对群众诉求收集、转办等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督导,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对群众反映集中、问题反映突出的乡镇和行业部门进行领导挂包、蹲点督导,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在全县开展专项治理,对胆敢向民生资金伸手、啃食群众“获得感”的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律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该县严格进行分类处置。截至目前,全县共立案查处侵吞挪用、“雁过拔毛”等“微腐败”案件7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通报曝光21起典型案件。(姜季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