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西南昌执纪监督与巡察监督优势互补 从“各自为战”到“协作联动”

2018年08月10日08: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各自为战”到“协作联动”

“从日常执纪监督情况看,近几年教育系统工程建设投入资金较多,工程项目招投标、教学器材采购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基层党建基础薄弱,‘两个责任’弱化等问题需引起关注……”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作风问题专项巡察组进驻之前,市委巡察办协调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召开情况通报会,5个执纪监督室分别向6个巡察组点对点通报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南昌市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联动、深度融合”的原则,建立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与市委巡察监督的协作机制,变“各自为战”为“协作联动”,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巡察监督与执纪监督各具优势,可以互补。”南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每次巡察组进驻之前,执纪监督室都要将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情况全面、客观、准确地通报给巡察组,为巡察工作备足“弹药”。巡察结束后,对涉及联系单位管党治党、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巡察组要及时向相关执纪监督室移交,由其调查核实,按规定处理完毕后再向巡察办反馈。

“信息共享是基础,协作联动是关键。”该市建立联合检查、联合评估的协作机制,把解决问题作为监督的落脚点。按协作机制规定,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可以协调市委巡察办对日常监督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市委巡察办也可协调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对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检查评估。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如何?督办的违纪问题线索是否查结?”今年4月,南昌市委巡察办联合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组成4个专项检查组,深入被巡察县(区)对扶贫领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及违纪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出评估。

“建立执纪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协作互动,做到精准监督、靶向治疗,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伟柱说,今年以来,该市通过执纪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联动,发现各类共性问题263个,推动整改问题212个,督促被监督单位完善制度164项。(何剑芳 罗慈明)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