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三名中央巡视组联络员访谈:在巡视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

原晓红

2018年08月09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在巡视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

  巡视是政治体检,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画像”。只有准确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问题,把握被巡视党组织的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才能保证“画像”客观准确,做到对党中央负责,对被巡视党组织负责,对干部群众负责。

  刚刚反馈的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发现全面从严治党有哪些特征,又如何精准研判问题?就此,本刊记者采访了中央第三巡视组联络员王海峰、中央第七巡视组联络员唐建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联络员陶建萍。

  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腐败问题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不收敛不收手现象尚未完全遏制

  三位联络员不仅亲历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而且全程参与了十八届中央的十二轮巡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成为他们的共同感受。

  “现在敢于继续搞腐败的人已经是极少数,而且隐藏很深的腐败问题正在逐步被发现”。王海峰谈到,通过十八届中央的巡视全覆盖,基本上把上上下下都打扫一遍,腐败存量问题得到了有力荡涤和清除。同时,巡视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遏制了腐败增量。陶建萍介绍说,“以我们组巡视的广东省为例,自2013年接受十八届中央第二轮巡视起,不断加大了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600余名厅级干部,仅2017年一年就查处了2000多名村书记、主任”。

  党的十九大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本轮巡视中,各组都发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央巡视组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是对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件进行分析研究,从中探索规律、把握趋势。唐建国介绍说,“从我们组巡视的山东、江苏情况看,山东省2017年查处的腐败案件中,发生或持续至近3年的占50.9%,发生或持续至2017年的占12.4%;江苏省2016年、2017年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但全省增量案件查处数仍比上年增长26.7%和19.3%”。

  问题线索和数据表明,腐败问题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尚未完全遏制住,而且在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的问题呈现不同特征。比如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广东和海南,两省之间就有较大区别。广东省市场经济发达,带来了政商关系复杂,“裸官”问题相对严重;海南省扶贫任务相对较重,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就相对较多。在基层腐败方面,巡视发现海南“微腐败”较多,广东则存在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派出所所长的“四长”小官巨贪现象。2017年以来,深圳市已有39名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因违纪违法被查处,涉案金额动辄数千万元甚至数亿元。

  相对地方而言,中央单位的问题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王海峰谈到,从巡视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情况看,中央单位腐败问题仍表现出“靠山吃山”的权利寻租特点,如统计局的“数字腐败”,体育总局的赛事变相审批问题等,都由其掌握的事权引起。

  从层级看,责任传导下冷上热明显,导致腐败问题越往基层越明显。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收到的40余万件次信访举报中,绝大部分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王海峰介绍说,“特别是中央单位的下属基层单位,其党建工作处于上级党组织和所在地方党委‘两都管’状态,但很容易变成‘两不管’地带,导致监督薄弱,问题比较突出”。

  “四风”得到有力扭转,但问题仍顽固存在,面临反弹回潮压力

  “四风”问题有了明显好转,是三位联络员的又一共识。王海峰介绍,从巡视情况看,与十八大前相比,逢请必喝、逢会必游、逢节必送等“嘚瑟到老百姓眼皮底下”的现象基本已经没有了,“四风”面上的问题明显少了很多。

  从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开始,“四风”问题就是巡视监督的重点。伴随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各中央巡视组及时校准“探头”、升级打法,既紧盯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推动纠治“四风”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对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形成了全面压制。

  有了明显好转,但还远未实现根治。巡视发现,纠治“四风”问题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陶建萍介绍,巡视广东省时发现,某省直部门自2013年起,就以买茶叶为名购买高档白酒、洋酒和虫草等用于接待,直到2017年时仍在继续。巡视海南省时发现,某省直单位从2014年到2017年用公款购置贵重礼品,资金达400多万元。同时,本轮巡视还发现了一些“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三位联络员都介绍了具体情况。如王海峰就谈到,巡视发现存在“不吃公款吃赞助、不进会所进密室、不吃本级吃下级”的现象。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积弊深重。从三个巡视组巡视的4个省2个局情况看,会议多、文件多、检查多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地方的“文山会海”现象甚至有所反弹。

  本轮巡视把“不担当不作为”作为作风建设重点关注内容之一,各巡视组在这方面也都有所发现。唐建国介绍,他们对一些地方的政务服务中心暗访时发现,仍然有“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情况,个别地方甚至由“黄牛”代办事务,而且“黄牛”的收费桌子就摆在办事大厅里。此外,一段时期以来,个别地方的党员领导干部因为责任重、压力大,以“工作跟不上、身体吃不消”为由,要求转任非领导职务或提前退休,出现“想到清闲部门的人增多、愿意退出领导岗位的人增多”现象。

  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但实现根本性好转仍需时日

  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精准判断,也是十九届首轮巡视反馈的一致反映。各组虽然表述用词不同,但都体现出了向好向上的态势。

  政治生态日趋好转的背后,是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的不断增强。三位联络员都讲到,全程参与十八届十二轮巡视,每一轮都能感受到履行主体责任方面的变化。从“只挂帅不出征”,到“老虎吃天无法下口”,再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届巡视下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都有明显提高。从巡视情况看,以往较为普遍的“重行政职务轻党内职责”“重业务轻党建”等现象,以及不按时不足额交纳党费、不按时换届等问题,现在已经很少看到了。

  但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好转的劲头还是慢了一些,党内政治生态各方面的问题仍然存在。以选人用人为例,本轮巡视中各组都发现了一些问题。唐建国介绍说,巡视山东时发现,一段时期里山东省选人用人标准不清、导向不明,许多干部群众“看不懂”,而且上上下下存在“官本位”思想,不仅“学而优则仕”,甚至“商而优则仕”。巡视进驻前中央纪委立案查处的原副省长季缃绮,以及此前被查处的卢恩光等,身上都有“拼死要当公家人”的特色。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严肃整治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仍是本轮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联络员反映,师徒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容易形成小团体、小圈子,一段时期里个别地方圈子文化盛行,“进了班子都不一定能进圈子”。

  作为巡视始终关注的重点,本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据联络员介绍,较为突出的表现,是没有坚决扛起上次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抓而不实”“前紧后松”等现象较为普遍,巡视整改报告呈报前后,整改工作往往呈现出两种状态。

  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问题查责任

  谈及如何在巡视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唐建国认为,重点是把握被巡视党组织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以新特点新表现新要求,突出监督检查的几项重点工作,如全面梳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真实情况,全面掌握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情况,全面检查两个责任履行情况,全面清理督促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面厘清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和原因等。

  陶建萍认为,巡视监督检查和分析研判的过程,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前提是巡视发现的是“实事”,其次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方法论去“求”,保证得出“是”的结论。按照这样的思路,中央巡视组在进驻前,都会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以及审计、信访等部门获取资料,掌握基本情况。陶建萍说到,“为了摸清底数,我们在进驻前就设计了调查问卷,提前发给参加巡视动员会的领导干部,在动员会当天回收问卷并统计分析。其中,广东省梳理出5大类226个问题点,海南省梳理出6大类25个方面问题,为后续工作打好了基础”。

  接下来,就是查找具体问题的环节。通过巡视谈话、下沉调研、处理信访举报等方式,深入了解问题,掌握真实情况。陶建萍介绍说,“十九届首轮巡视中首次实施了巡视底稿制度,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我们写入巡视报告的内容,都有具体的人和事做支撑”。

  具体到研判分析上,不仅巡视过程中每天都会遇到,现场巡视结束后更要进行总体分析。王海峰介绍,最重要的一点,是从政治上进行分析,既要全面看、辩证看,也要历史看、联系看,判断在十八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这些问题是不断改善,还是原地踏步,或是继续恶化。“有了这样的趋势判断,就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问题落到被巡视党组织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王海峰认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