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深化政治巡视 擦亮利剑锋芒

2018年08月09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深化政治巡视 擦亮利剑锋芒

  谋而后动,愈向深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深入开展,及时公布反馈情况,揭示了一批管党治党问题,释放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的鲜明信号。在坚持深化中擦亮巡视利剑,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两个维护”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切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巡视工作的战略方针、基本任务、主要内容、重要举措等,为深化政治巡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章专列一条对巡视巡察制度作出规定。党中央制定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确定了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新时代深化政治巡视,首要任务就是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对照树牢“四个意识”要求,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入监督检查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的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立起来,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位,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完善巡视战略格局,把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完善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战略格局,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就要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动,探索创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方式方法,做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用好常规巡视巡察,用活“机动式”巡视巡察,探索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全面落实巡视底稿制度和巡视后评估制度,着力提升巡视全覆盖质量。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巡视巡察和整改落实全过程,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对干部的监督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纪律和法律就在身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彰显巡视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巡视是把监督挺在前面的有效方式。巡视监督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整改落实。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必须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扛起整改落实主体责任,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导向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以严肃问责增强巡视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推动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监督也永远在路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巡视巡察和整改落实一体推进,以坚强政治定力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利剑定会愈显锋芒,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新的贡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