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北丹江口: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2018年08月09日10: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纪委监委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准确掌握当前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对精准施治的对策建议。

  调研发现,专项治理工作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认识模糊。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认知仅停留在表面形式,对一些隐形变异、由明转暗的形式分辨不清。二是责任缺失。部分党组织参与度不高,认为专项治理工作只是纪委的工作,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不强,当“甩手掌柜”。三是缺少担当。部分党员干部逃避式履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生怕担责任,事事需要领导签,事事扭头问下属。四是包袱过重。部分党员干部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问责后,思想压力过重,产生害怕、畏难情绪,担当精神打折扣。

  针对存在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出台问题指标体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精准“画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形式进行再梳理,进一步细化总结具体表现形式,帮助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全面排查、精准识别。二是盯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各单位党委书记为专项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督促其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以上率下传导压力。三是强化媒体监督力量,建立常态化监督曝光机制。聚焦逃避式履职、忽悠式服务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通过持续性曝光,切实解决履职不力、作风不正、行为不廉、为官不为等问题。四是配套完善回访、教育、激励机制,让“跌倒”的干部卸下包袱。根据受处分人员不同个体因素因人施策,通过党性教育、道德讲堂、业务帮扶等措施,帮助其解开心结、振奋精神。(徐天锐 夏君)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