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西省纪委监委半年工作报告会:汇报工作说干货 点评问题辣味足

2018年08月09日09: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汇报工作说干货 点评问题辣味足

  8月6日召开的江西全省设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报告会,对江西省11个设区市纪委书记而言,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期中考试”:不仅要在15分钟之内当着全体与会人员的面把工作汇报清楚,还要当场接受省纪委监委领导点评,聆听相关意见建议。

  会议开得紧凑高效。虽然会前准备了书面汇报材料,但11名设区市纪委书记均选择脱稿汇报,借助会前精心准备的PPT,在有限的发言时间内,言简意赅地把工作举措、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表述出来。“有的同志介绍工作展开较多,会议主持人就提醒注意控制时间”,与会人员对这种“限时考试”的方式印象深刻。

  “会前就发出通知,要求汇报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既讲成绩又谈问题,还要提建议。”江西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省监委委员肖良介绍说,报告会不仅对汇报人有要求,对负责点评的省纪委副书记、秘书长也有要求,点评要见人见事、实事求是地指出分管工作及所联系地区的真实情况。

  据了解,为尽可能让更多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了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会议精神和省纪委监委下半年工作思路,此次会议还邀请了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和省属国企、高校纪委主要负责人参会。

  工作汇报结束后,马上转入点评环节,会场氛围变得更加紧张严肃。

  “奢靡享乐问题出现新动向。例如,乐平市个别领导干部既领补贴又违规乘坐公车;新余市安监部门将有关公务活动接待用餐安排在私营企业并借机饮酒。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措施落实不够到位,例如,宜黄县凤岗镇、进贤县罗溪镇、袁州区洪塘镇等乡镇纪委,未按要求建立专门台账或台账资料不完整、不规范……”

  没有客套寒暄作为“暖场”环节,江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潘东军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他从党内问责、信访举报等八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入手,直接点地方说问题。被点名的市纪委书记额头上直冒汗。

  点评人员不仅“现场阅卷”,还要“见招支招”。在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后,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肖德福聚焦共性问题,提出解决领导干部不会、不愿、不敢履职,落实主体责任空化、虚化、泛化等问题的具体建议。

  这种面对面提意见的“考试”方式,让见证“考试”全过程的与会人员感觉过瘾。“虽然我不直接应考,但这种特别的‘考试’方式让人感受到了压力,有种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第一次参加此类会议的南昌航空大学纪委书记顾有平深有感触地说。

  “这次半年工作会,是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次大梳理、大研讨。”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要通过这样直言不讳、刺刀见红的点评方式,督促大家结合工作多思考、多对比,找问题、找差距,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记者 李伟)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