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日发放四种津贴 是故意还是巧合?

2018年08月08日13: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日发放四种津贴,是故意还是巧合?

  “区国土资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步文,党组成员、分管财务工作的副局长卢登泉,党组成员、时任纪检组长李强等3名同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近日,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纪委监委对区国土资源分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贴问题进行了通报。

  2017年11月,名山区纪委收到区委巡察办移交的线索:区国土资源分局存在违规发放津贴问题。接到线索后,区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通过查阅该单位财务账目、票据,以及组织谈话等措施开展调查。

  通过翻阅财务资料,调查人员发现区国土资源分局的全体干部职工在2016年2月至6月都领到了2种津贴,一种是非汛期值班补助,另一种是白鳝泥整治值班、下乡补助。部分参与了白鳝泥整治执法的干部职工,还领到了白鳝泥整治执法补助,执法地点在乡镇的,差旅补助也没有落下。甚至出现了一人一天领取4种津贴的情况。

  同时,非汛期值班补助这个说法也让调查人员疑惑。原来,区国土资源分局在非汛期没有安排值班的情况下,继续参照汛期值班补助标准,把一天分成3个班次发放值班补助,美其名曰非汛期值班补助。

  2015年9月至2017年1月,区国土资源分局以普遍发放的方式,先后10次向467人次违规发放非汛期值班补助51.6996万元;2016年2月至6月,以普遍发放的方式,先后5次向210人次违规发放白鳝泥整治值班、下乡补助18.3945万元,共计违规滥发津贴70.0941万元。

  涉及时间这么长,领取人员这么多,这些津贴是谁让发的?

  带着问题,调查人员翻阅了该局的会议记录。2015年8月和9月,区国土资源分局党组分别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以白鳝泥专项整治补助、非汛期值班补助的名义向单位职工发放津贴。

  “大家工作比较辛苦,当时就想着提高一下大家的待遇,推动工作……”说起违规发放津贴问题,马步文后悔不已。在马步文刚到区国土资源分局任局长不久,就有职工轮番提出工作辛苦,工作难度大,应当发放津贴,提高工作积极性的问题。马步文从一开始的委婉拒绝,到面对职工的多番游说犹豫不决,最终没有扛住软磨硬泡,召集班子成员召开党组会研究确定了发放津贴事宜。

  “听着其他班子成员都表了态,我若提出反对意见,日后工作不好开展,也要受到同事埋怨,所以就默许了,作为纪检组长我没有履行好监督责任。”李强十分后悔。

  2018年6月14日,经名山区委同意,区纪委监委分别给予党组书记、局长马步文,党组成员、分管财务工作的副局长卢登泉,党组成员、时任纪检组长李强3名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涉案款已收缴区财政。

  为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区纪委监委将此案在全区范围进行通报曝光,同时,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对4个乡镇、9个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1个,下发《关于厉行节约相关制度办法有关问题的解答》等文件,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文诗雅)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