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工作札记:他为何不再沉默

2018年08月08日13: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他为何不再沉默

  “我们找江某谈了几次,他一口咬定从未帮不符合规定的群众申请过渔民上岸安居补贴,对其他问题始终沉默不语!”

  “王某的渔民上岸安居补贴申报资料有明显的涂改痕迹。如果能顺利突破王某,我们就可以顺藤摸瓜,揪出项目补贴审核人江某的违纪事实了……”

  前不久,?江苏扬州市江都区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反映小纪镇渔业村渔民上岸安居补贴申报材料造假,让不该享受政策的人违规领取了补贴。我们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这一问题线索进行初核。考虑到我刚从公安队伍进入纪检监察机关,我被安排在了方主任这一组,主要任务是找到王某,并进行谈话了解。

  驱车几十公里,我们来到了位于江都东北部的小纪镇。一番打探后,我们找到了王某的住址。“谁呀?”我敲了敲门,不久,便听到有人一边从里屋走了出来一边问道。“是王×吗?我们是区纪委监委的,来找您了解一些情况……”听说我们的来意后,里头的人竟然转身回去了,拒绝给我们开门。

  回到车上,吃了闭门羹的我愤怒地说:“这个老王也太不客气了,连门都不开,心里肯定有鬼!”方主任摆了摆手,一言不发,似乎在思考着什么。

  “小向,我们再去拜访一下渔业村的江书记。”方主任突然对我说。

  “咱们的人之前找江某谈过好几次了。这个人性格固执,什么也不说。”

  “小向,避实就虚嘛!”方主任拍了拍我的肩膀,“我已通知镇上,以了解退渔还河工作进展的名义前往,瞧好吧……”

  再次见面,江某有点尴尬。不过,在方主任的积极引导下,江某主动跟我们讲起了近年来退渔还河的成效。

  “江书记,这项工作成效不错!”方主任笑着说,“听说这附近有一条野田河,带我们去看看?”

  江某满脸疑惑地看着我,我心里也很纳闷。但直觉告诉我,事情没那么简单。我们驱车前往野田河,一路上,方主任跟江某拉起了家常,但江某大多避而不答,不停地搓手。

  半小时后,野田河映入眼帘。我们沿着河边小路,一边走一边看。不经意间,太阳已快要落山,我突然闻到一股呛鼻的烟味,抬头一看是从河边的一艘渔船里飘出来的。“太热了,我们过去讨口水喝吧!”方主任边说边往渔船走去,我和江某跟在后头。

  走进船里,烟味更浓。透过烟雾,我看见一个小男孩正趴在板凳上写作业,一旁的中年男子不停地挥着蒲扇,给小男孩驱赶蚊虫。中年男子看到我们,起身热情地招呼着。我仔细打量着,男子消瘦的身体上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褂子;小男孩皮肤黝黑,胳膊上还有被蚊虫叮咬过的痕迹。

  闲聊中得知,这名男子自小和父母打鱼为生,父母去世早,好不容易中年得子,却因生活窘迫,老婆离家出走。如今,他带着儿子住在渔船上,以打鱼为生。

  男子一边说着,一边提来了一桶水,倒在碗里,递给我们。江某盯着桶里的水若有所思。男子赶紧说:“这是我从几里外的泉眼提回来的,可甜了!”听了男子的话,江某有些不好意思,端起碗一饮而尽。

  回程的车上,车里静得出奇,我隐约听到了江某的几声叹息。“方主任,一想起刚才渔船上的父子俩,我就……我觉得对不起他们。”突然,江某打破了沉默,有些哽咽地说,“今天,我切身感受到自己的行为给那些以船为家的真渔民造成了多大的伤害……他们才应该获得政府的补贴啊!”

  最终,江某如实交代了收受他人钱物,帮助2户不符合规定的村民伪造材料,骗取渔民上岸安居补贴6万元的违纪事实。

  回想起近段时间突破这一案件的点点滴滴,江某从沉默不语到主动交代,让我意识到,我们真正要打开的是江某的心门。“在执纪审查工作中,处分不是最终目的,能让每一位当事人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纠错改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方主任意味深长地对我说。

  (向洋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纪委监委)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