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苏响水:“三分开”让“糊涂账”不糊涂

2018年08月08日13: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三分开”让“糊涂账”不糊涂

   “喂?老唐吗?你和乡亲们反映的问题已经处理了,你们的农资综合补贴也打到‘一卡通’上了,你家是2672元,请你查一下。”日前,江苏省响水县黄圩镇黄南居村民唐杰梅接到了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

  去年下半年以来,唐杰梅等村民多次到县纪委监委反映该村村支书王文超等人侵占惠农资金问题。经查,王文超等人私下提取本应分给农户的2.2万元农资综合补贴,用于村内杂项开支,并未入村账。此外,该村村干部还虚报冒领秸秆还田补贴48100元用于村里支出,也未入村账。今年6月王文超被镇党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种私设小金库,做账外账的情况在村一级很常见,从近年来我们查处的基层微腐败案件来看,能占到六七成。”该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孙兆东说。

  早在2016年,响水县就出台村级财务“一折付”制度,探索“村官不摸钱”模式。但是这个制度为何还是未能管住村干部的行为?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在专项督查行动中发现,部分镇村财务制度存在执行不严格、搞变通,惠农政策宣传普及不到位,群众对该得到的补贴项目不清楚等问题。

  “有的村干部利用村民不知情,虚领冒领惠农补贴,甚至占为己有。去年以来,共有3名村干部因贪污惠农补贴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县县委巡察二组组长曹雪峰说。

  为使“糊涂账”不再糊涂,该县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规定村级财权与事权必须分开,收支必须分开,公私账目必须分开;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监察员严管“钱袋子”,定期核查村级账目。

  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2轮巡察、5次专项督查,查找共性问题21个,下发督查通报13份,约谈乡镇负责人5名,对发现问题的镇村一律限期整改。各镇、村居形成了具体整改方案,限期将截留、占用的款项退还给农户,并建立公开机制,按季度准时向村民公开。

  “只有严字当头,强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增加群众获得感,乡村才能风清气正。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紧盯突出问题不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响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刚说。(潘金保 赵锦)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