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深圳为开展日常监督制定“工作指引”:工作有抓手 监督更给力

2018年08月08日13: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工作有抓手 监督更给力

  “监督检查部门要抓住及时、准确、全面掌握联系地区‘树木’与‘森林’情况这根主线,大胆去试,边探索边总结。”广东省深圳市监委成立伊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在与监督检查部门座谈时就提出开展日常监督的有关思路。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监督检查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如何找准职责定位,有效开展监督成为监督检查部门的重要课题。面对这一情况,深圳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出台《日常监督十种方式工作指引》,为监督检查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南。

  一份指引带动的日常监督

  每天一上班,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都会快速浏览一遍互联网,搜索该室负责联系的4个行政区的舆情,然后将舆情中针对监督对象的廉情登记归档。

  这是《日常监督十种方式工作指引》中的“招式”之一。

  这份监督工作指引就如何进行廉情收集分析、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专项监督、参加重要会议、运用巡察成果、加强线索处置、实施追责问责、做好以案治本、建立廉政档案、搭建日常监督平台共十种日常监督方式的内容和程序作了详细规定。

  “这些都是我们试出来的实战经验。”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市监委成立后,该室负责联系4个行政区的监督检查工作,但室里的工作人员一多半是转隶干部,其他的之前也大都从事审查调查工作,对于如何开展监督并无多少经验。“当时就想,如果有个指导手册就好了”。于是,该室根据监察法、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始探索,通过分析历史资料、开展走访调研等方式,结合工作实践,逐步总结出一套便于操作、实用性强的日常监督工作指引。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出台了《日常监督十种方式工作指引》。

  指引起到了“说明书”的作用,激发了监督活力。深圳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仅近3个月就对市管干部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22人,开展专项检查1次,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追责问责1次。同时,该室将监督工作指引印发给各联系地区纪委监委参照执行,以点带面、自上而下促进各区日常监督工作的开展。“他们反馈,监督工作指引抓住了日常监督工作‘难点’,提升了工作质效。”该室负责人说。

  一封信件引发的专项检查

  项目还没开始招标,就有人放出风声要志在必得。今年3月,深圳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关于质疑某项目公平性的信件。

  这个工程正好是全市的重点项目。“考虑到了解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是了解监督对象履职情况的一个途径,所以早在2月份,我们在收集舆情时就关注了这个项目。”有关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说,正因提前有了相关舆情的铺垫,所以针对信件反映情况的外围调查进行得很顺利。

  为查清这中间是否存在“猫腻”,该室在项目开始招标后,调取了招投标文件,并请专家进行审核,但并未发现有排他性条款。招标结果公布之后,“呼声高”的公司并未中标。该室随即查明所谓的“呼声”实系某企业为阻碍竞争对手故意散布的虚假消息。

  “信件反映的问题已经查明,事情本可以告一段落,但监督工作却没结束,为了进一步发现问题,我们就顺势把摸查变成了专项检查。”该室青年干部小王说,他们逐一约谈项目分管区领导、建设单位领导、代建单位领导以及未中标的企业,将发现的有关问题通报给相关负责人,责令整改,并进行廉洁风险提醒。

  一套表格开启的谈话函询

  “请您填一下《领导干部廉情基础信息表》和《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分析表》,这些表格将存入您的廉政档案。”现在,每次谈话函询开始前,深圳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都会先递给谈话函询对象两张表格。

  “有针对性地了解领导干部的廉情基础信息、全面掌握其个人及岗位的廉政风险点,以点带面拓展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表格的设计有别于组织人事部门的个人事项报告,这些表格重点收集平常容易忽略的、易于引发廉洁问题的基础信息或需系统全面掌握的岗位廉政信息。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负责监督检查的各室还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各区政治生态情况;从媒体收集舆情,从市督察等部门收集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分析联系地区及相关单位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综合了解到的各种情况,加上市纪委监委本身掌握的信访举报、通报批评、追责问责、立案处分等情况,各室为本部门负责监督的市管干部建立了“加强版”的廉政档案。

  今年初,某区一名干部因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被约谈。因时间久远且金额较小,心怀侥幸的他最初对此不以为然。市纪委监委谈话人员根据线索内容和此前了解到的廉情基础信息,谈话时从其工作切入,结合其家庭情况,入情入理讲政策、摆事实,指出其问题所在,促使其当场承认错误,主动提出上缴违纪所得。这名干部回去之后主动向区纪委书记报告了谈话情况,还感谢组织及时批评教育,希望以后区纪委监委多监督多提醒。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日常监督平台即将建成使用,平台将实现廉政档案信息归集整合、一键生成廉政报告、在线廉政审核、自动监督预警、辅助监督执纪、智能统计分析六大功能,力求打破信息“孤岛”、强化数据支撑、优化监督方式,进一步释放监督活力。(记者 王保红)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