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北黄州遏制村官腐败

2018年08月08日10:3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黄州遏制村官腐败

“村里有多少资源?村集体资金用在了哪里?这张公示表上都看得到。”7月31日,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雨山寺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易以东表示,对农村集体“三资”加强监管后,群众心里亮堂了。

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有多少、在哪儿、谁在用?过去监管不够,渐成基层腐败频发区域,黄州区2016年涉农信访案件中反映“三资”问题的占60%以上。去年起,黄州区纪委联动财政、审计、民政等职能部门,411名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对137个村(社区)启动债务清算、土地丈量、资产清点等“三资”清理工作,强化执纪问责,直击基层“微腐败”。

通过清理,黄州区发现资金问题836个,追缴和收回760万元,整改后增加村级债权1.27亿元、集体资产3.5亿元、资源面积5.18万亩,重新签订合同382份,年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633.09万元。为给村民一个明明白白,为基层做牢防火墙,黄州区村级所有收支项目均在财务公开栏公布。“三资”清理中,该区共查处“三资”领域违纪党员干部64人,其中村主职12人。樊家湾村原村委会主任夏某涉嫌侵害集体资产600多万元,被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张新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某非法出租集体土地使用权为他人违法屯砂,被陈策楼镇纪委立案调查。“遏制村官腐败,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黄州区纪委书记何志春说。(记者柯利华、通讯员童志清)

(责编:陈彦彦、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