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多份雷同血液检验报告的背后

2018年08月08日09: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多份雷同血液检验报告的背后

  违纪问题通报

  2018年7月9日,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该区尹家溪镇中心卫生院原院长汪军失职渎职问题。

  2017年3月15日至28日,时任尹家溪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的汪军通过对老年人血样检验报告单进行造假来应付上级检查。2018年7月,永定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给予汪军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老年人档案管理专干李玉泉警告处分,给予公卫组长范宏祥记过处分,对功能科主任黄涛予以辞退,其他4名相关人员受到约谈和诫勉谈话等处理。

  ●事件回顾

  2017年3月,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中心卫生院里,一场紧急会议正在召开。为了迎接湖南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检查,大家齐聚一堂,个个心急火燎。

  “现在检查时间将至,时间紧、任务重,要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采集1000多份血样,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是呀,院里只有一台生化仪可以对采集的血样进行检验,每天最多只能检验大约五六十份血样,再怎么赶也做不完啊!”

  “怎么办呢?眼看检查时间就要到了,真是急死人了。 ”

  ……

  经过一番商量后,一份迎接检查的工作方案终于出炉。尹家溪镇中心卫生院成立了以院长、公卫组长、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三个体检组来对全镇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体检。

  “院长,一台生化仪在短时间内是无法完成1000多份血样检验任务的!”会议结束后,功能科主任黄涛打电话给院长。

  “检查任务肯定是要完成的,血样的事你就自己动动脑筋吧……”汪军压低了声音。

  会后,黄涛等人迅速落实,在短短8天时间里共采集了1004份老年人血样,仅对其中292份血样进行了检验,剩余的712份血样没有化验就直接被作为医疗废弃物秘密处理了。

  随后,黄涛又对292份血样检验报告单进行了不记名处理并重复打印,接着,老年人档案管理专干李玉泉和慢性病专干田某及村医杨某、吴某等人又在这些检验报告单中填上辖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共计虚造老年人血样检验报告单1004份,最后将这些检验报告单一一放进了老年人健康档案中。

  ●查处经过

  2018年1月,一则关于“永定区尹家溪镇中心卫生院老年人健康档案造假”的网络举报引起区纪委监委注意,并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调查组在卫生院调取老年人健康档案,发现多人的血液检验报告单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甘油三酯等检验项目的测定结果竟然一模一样,仔细比对后发现原来是同一张血液检验报告单被登记在多人名下。

  掌握了这些情况,调查组决定与汪军见面。

  “有人举报你们卫生院老年人健康档案造假,请你将情况说明一下。”在谈话室,调查组人员开门见山地向汪军发问。

  “我们对全镇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进行了体检,体检中共采集了1004份老年人血样,并分多次送到院里功能科进行检测。”汪军避重就轻,有意在回避。

  “有相关的血液检验报告单吗?”

  “有,我马上拿给你看。”汪军立马取来了厚厚一叠资料。

  “你单位只有一台生化仪吧?”调查人员突然话锋一转。

  “是的!”汪军一时没反应过来。

  “一台生化仪每天最多只能检验五六十份血样,短短8天时间里,这1000多份血样是怎样检验出来的?”调查人员问道。

  “这个,这个……”汪军顿时找不出理由。

  “我们仔细检查了被放入老年人健康档案中的这1004份血样检验报告单,发现大部分报告单的测定结果一模一样,难道这仅仅只是巧合?”调查人员步步紧逼。

  汪军见事情败露,不能搪塞,只好交代了老年人血样检验报告单造假的事情始末。

  “我作为院长,对公共卫生管理不到位,导致老年人体检资料出现造假,对此我负有主要责任,我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深感愧疚,我愿意接受组织处分。”汪军在检讨书中写道。(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徐江立 胡蓉)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