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护航脱贫攻坚】

严惩“蛀虫”斩“黑手”

——白银市纪委监委护航脱贫攻坚纪实

2018年08月02日14:5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严惩“蛀虫”斩“黑手”

  “你家养了几头牛?补助资金到位没有?补了多少……”7月10日,在白银市会宁县侯家川镇下川村,市纪委监委巡察组深入农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深挖细查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线索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去年以来,白银市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夯实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式,紧盯扶贫领域重点人、重点项目、重点环节、重点流程,剑指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惩“蛀虫”,斩断“黑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四个责任”压力传导到末梢

  一些“微腐败”行为看似不起眼,损害的却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伤害的是群众的感情,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

  “我们通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盯部门监管责任、明确靠实帮扶责任、持续强化监督责任等‘四个责任’,切实把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白银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海默说。

  去年以来,白银市不断完善纪检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四个责任”,有效解决了一些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及帮扶责任人人到心不到等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李海默说:“我们通过现场督导、调研座谈、抽查检查、谈话约谈等方式,紧盯市县乡村四级主体,准确抓住‘关键少数’,压实领导责任,才能让存在的问题迎刃而解。”

  在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白银市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落实,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大力收集扶贫政策和资金流向等信息,严把“入口”和“出口”。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布监督网络,让群众身边的腐败“无处遁形”。目前,市纪委信访室向巡察组交办了收集整理的42件信访件,确保每个巡察组带着群众的反映信件查找问题。

  “三个直接”切中脉搏击要害

  打靶要对准靶心,治病要对症下药。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

  今年1月初,白银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收到省纪委监委交办的景泰县五佛乡兴水村吕某等三户农户在2010年农村危房改造中未建住房,却享受了危旧房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

  “市纪委监委决定直查直办这起案件,我们采取入户走访、查阅账务的方式进行核查,虽然在调查中遇到了很大阻碍,但最终通过10多天的时间查实了乡干部沈某、余某等套取危旧房改造款,用于乡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违纪事实。”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娟娟说。

  白银市充分发挥机动式巡察“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特点,围绕重点人、重点项目、重点扶贫资金,通过直接进村入户、直接查看账目实物、直接查看现场“三个直接”,深入到基层一线,根据发现的问题线索再逐级“上溯”找原因,切实为扶贫领域把脉问诊,做到“闻风而动,出其不意”,使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移动探头”。

  为了达到“直查快办”的目标,2017年10月底,市纪委监委组建了6个巡察组,采取“一个巡察组侧重一个扶贫项目、定点一个单位,附带所巡察县(区)或市直部门所有单位”的模式,深入三县两区及一个市直部门,重点对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农业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退耕还林、社保资金等项目资金开展了机动式专项巡察,深挖细查各类问题线索,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在本轮巡察中,共受理来信来访336件次,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433人次,走访农户679户,有效拓展巡察发现问题的渠道,密切了党群关系;共发现问题线索176条,其中建议参考类103条,已整改93条;建议了解关注类72条,建议进一步了解关注类1条。

  “三个注重”利剑出鞘强震慑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必须利剑出鞘,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快刀斩乱麻。

  会宁县会师镇广场社区安静巷组组长邢富强在安静巷组居民低保评定中,没有深入调查,审核把关不严,致使1户财政供养人员家庭2人违规享受城镇居民低保资金23624.1元,邢富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会宁县2017年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09件,给予纪律处分95人,处理562人;靖远县2017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8件,处理7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景泰县2018年前5个月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3件,立案14件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这是全市部分县区在开展多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的成果和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查处问责的展示,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我们注重边巡边改、注重严肃问责、注重通报曝光,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胡朝生说。

  白银市纪委监委把对扶贫款动歪脑筋、伸黑手,敷衍塞责,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员形象等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注重边巡边改、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以零容忍态度快查快结,从严从重处理。

  注重边巡边改。巡察期间,巡察组将边巡边改作为强化问题整改、形成有效震慑的重要手段,对发现需要及时整改的问题直接转交县(区)、部门党组提级督导整改,各巡察组及时跟踪问效,目前边巡边改问题98条。

  注重严肃问责。巡察结束后,协调市县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交通道”,及时移交建议了解关注类问题线索,做到快速受理、优先处置,从严查处。今年1至5月,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件,处理10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注重通报曝光。充分利用党报、广播、电视、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贪污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和典型案例,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全市已公开曝光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例55件148人。(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宋秉棣)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