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以权“谋吃”可休矣

基尊

2018年08月02日14:4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清风时评】以权“谋吃”可休矣

公款吃喝遭严打了,变着花样吃老板了。一风将平,一风又起,这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着实令人痛恨。从审查调查和现在查处的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来看,当前有的干部依然故我,顶风违纪,变着戏法和老板吃吃喝喝,把中央规定当成了耳旁风。

吃喝本是正常事,吃自己的劳动所得,正常的人情应酬,肯定没有问题。但是吃喝一旦和权力联系起来,就变了味。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谋吃”的手段,这是典型的交易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

有人说,是老板自愿请吃的,人家热情得不得了。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吗?老板请吃,冲的还不是权,瞄的还不是钱。“你以为自己的背影有多优美,其实别人看重的只是你的背景。”老百姓的这句话说得再深刻不过了。

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按照法定职责,规规矩矩、利利索索地把该办的事情办好,这是干部该干的事,应尽的责。拿权力搞吃喝,填的是自己的胃口,但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满盘珍馐、茗品佳酿,毕恭之态、溢美之词,这是糖衣裹着的炮弹,“围猎”干部的武器,腐蚀公权的“毒药”。

现在,社会上对以权“谋吃”这种行为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有的人不但不反对,甚至还巧言辩解;有的人歪曲粉饰,甚至怀着羡慕心理;有的人对自己要求不严,总是喜欢和别人比,说现在搞吃喝的大有人在,吃一顿两顿没什么大不了,这些错误认识都是十分危险的。一些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从违纪走向违法,就是从吃喝这样的小事开始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搞拉拢腐蚀,就是从饭局开始一点一点撕口子,一刀一刀往下切,陷阱越挖越深。俗话说,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久而久之,有些干部就失控了,当“俘虏”了,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就产生了。

吃喝非小事,作风在其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不仅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格局、大担当中,也体现在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样的细微之举中。群众看待一个干部,往往都是从小事小节开始的。我们常说一俊遮百丑,反过来也可以说一丑遮百俊。当年我们的干部下基层,吃了老百姓的饭,临走都要在碗底下压些钱或几张粮票,这样的干部哪个群众不竖大拇指。

人品如玉,党性如金。共产党人的党性和人品是在血与火、风与雨的洗礼中千锤百炼打磨而成的,要珍惜珍惜再珍惜,慎微慎微再慎微,千万不要因为一两顿饭而使之受损蒙尘。

反“四风”不是一阵风。中央八项规定不只要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化风成俗。奉劝费尽心机吃公款的,偷偷摸摸吃老板的,油嘴滑舌吃群众的,就此打住吧!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