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拉一把” 帮“跌倒者”站起来

浙江常态化帮扶受处分党员干部

2018年08月02日13: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拉一把”,帮“跌倒者”站起来

近日,浙江省玉环市玉城街道塘墩村召开党员大会,讨论恢复村党支部原书记苏为作的党员权利。留党察看一年期满后,苏为作一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感谢组织没有放弃我,感谢大家没有忘记我!”重新参加组织活动,苏为作感慨万千。

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作为管党治党重要手段。如何让这些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走出低谷,重新振作,是摆在该省各级纪委监委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千里帮扶,“老书记”回心转意

回首过去的一年,苏为作的人生经历了一次大起伏。

2017年2月,玉环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小组进驻塘墩村开展巡察,很快发现村民口中的“书记酒气冲天、村长胆大包天”的顺口溜并非子虚乌有。经查,2014年2月至2017年1月,塘墩村“两委”班子多次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组织公款旅游、违规购买香烟,涉及金额17.35万元。

当年5月,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苏为作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村“两委”班子7名成员全部被免职。

“原以为只要不把钱装进自己口袋,吃点喝点没什么,现在想想实在是太不应该了,辜负了组织和村民的信任。”处分决定下发后,当了27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苏为作觉得自己“没脸在村里做人”,选择外出做生意。

“被处分的党员,只要没有被开除党籍,仍然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一分子,决不能让一个党员掉队。”玉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解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监委将苏为作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派出帮扶团,为其量身定制帮扶方案。

多次电话沟通后,帮扶团决定找苏为作面对面交心谈话。当帮扶团不远千里出现在苏为作面前时,他既惊讶又感动。帮扶人员的热心帮扶,让他的思想有了极大改变,决定回到村里重新开始。之后每周一上午,他都会主动打电话给帮扶导师谈谈心、话家常;每月5号的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他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

谈心谈话,“成长日志”见证蜕变

2018年上半年,庆元县张村乡丰滩洋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吉的经历好比坐了趟“过山车”。

今年2月7日,庆元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陈孟吉因在村庄整治工作中弄虚作假而“榜上有名”。

“知道自己被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时,我一下就蒙了,确实想不通,也不服气。”自认为为村里出力不少的陈孟吉,心气一下子低落了很多,对村级事务也没那么上心了。

“对犯错误的同志可不能‘一罚了之’。”了解到陈孟吉的情况,张村乡纪委书记吴明每个月都找他谈心谈话,并建立“成长日志”,与陈孟吉一起分析上月工作完成情况,规划下月工作如何开展,鼓励其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半年来,这本“成长日志”见证了陈孟吉的蜕变。

“我认真反思,被处分确实是因为自己作风不实、投机取巧,这很不应该。”知耻而后勇,陈孟吉积极调整心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村庄整治工作中去。

“拉一把”“扶一下”,浙江各地教育帮扶受处理党员干部已形成常态化机制。一年来,在各地帮扶团队的关心下,不少受处理党员干部经历了从工作到身心的巨大变化。

治病救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今天,党支部将对项伟同志恢复党员权利进行讨论,并由全体党员对其能否按期恢复党员权利进行表决。”6月8日,一场特殊的党支部会议在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召开,会议的主角是九龙湖村党总支原书记项伟。

项伟曾多年担任九龙湖村党总支书记。2016年,镇海区纪委接到信访举报后查实,项伟曾组织部分村干部公款旅游,并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和土特产。当年6月,项伟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让项伟倍感暖心的是,综合考虑他所犯错误性质、个人思想情况及工作专长后,党组织决定安排他到区紧固件行业协会工作,希望他在新的岗位上通过发挥协调对接及沟通服务的工作优势,重新起步。

项伟说,在他最失落的时候,是党组织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激发了他干事创业的热情。

今年6月2日,项伟留党察看纪律处分期满。这一天,他向所在党支部提交了两年来的思想汇报及个人申请,渴望早日重回党内生活。在当天的支部党员大会上,恢复其党员权利的表决获得全票通过。

“感谢组织的关心,在我犯了错受了处分后没有放弃我,依然鼓励和帮助我。”在支部会议上发言时,项伟低头看着胸前的党徽,鼻子有些发酸,“犯了错就要承担后果,今天我站在这里,是要在‘跌倒’后再出发,请党组织考察我的实际行动!”(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吕玥 黄也倩)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