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你这寻常老百姓够厉害了”,折射了什么?

2018年07月31日08: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你这寻常老百姓够厉害了”,折射了什么?

  办理一张残疾证跑了七八天,举报工作人员态度差反“遭怼”“你这寻常老百姓够厉害了”……日前发生在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宫家岛居委会的市民办证“被怼”事件,有了新进展。据芝罘区委宣传部7月30日发布的消息,办理该项业务的工作人员苏某某、张某某已经被辞退,区纪委对宫家岛居民区党委书记孙某某予以立案审查,对其他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待进一步调查后予以追责。同时,芝罘区召开专题会议,就该事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要求全区各单位以此为警示,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服务意识总体上不断增强,“门难进”在很多地方、部门已经得到有效纠正,然而,“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仍时不时地戳中老百姓“痛点”。梳理近期相关报道,“六旬老汉档案性别错写为‘女’,跑了5个多月才改过来”“孕妇4个月内跑20趟才办成准生证”等办证难、手续繁问题,仍然层出不穷。

  诚然,现实中有些办事办证规章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个别办事窗口人员少、事务多等情况也客观存在,但这些决不能成为对群众盛气凌人、颐指气使的理由。“你这寻常老百姓够厉害了”,表面上看是情急之下对办事群众给予“差评”宣泄不满,实际是“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作出的“应激反应”——权在我手,我说了算!若敢不满,折腾死你!种种“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作风问题背后,折射出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理想信念“缺钙”、宗旨意识淡薄。嘴上说着“为人民服务”,心里却总自觉高人一等、不同于“寻常老百姓”。这是典型的不知“我是谁”、遗忘“为了谁”、漠视“依靠谁”。

  去“官气”决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对相关人员处理问责的同时,更要在涉事单位、部门深挖思想根源问题,开展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大刀阔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无德、不正、乱为、不为的劣者庸者难有立足之地!(兰琳宗)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