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被巡视中央单位离习近平总书记"模范机关"要求还有哪些差距?

代江兵

2018年07月26日19:3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被巡视中央单位离习近平总书记"模范机关"要求还有哪些差距?

7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文化和旅游部、新华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8个中央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

就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从巡视反馈情况来看,8个中央单位离习近平总书记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还有什么差距?要在哪些方面加强整改?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首要政治任务。反馈情况显示,8个中央单位普遍存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例如,原食药监总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有“温差”,政治责任感不够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够坚定;国家体育总局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体育强国建设任务部署不够到位,推进改革统筹谋划不够;国家统计局落实中央关于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的指示要求不够有力;海关总署把守“国门”存在薄弱环节,等等。

——发挥政治建设统领和思想建设引领作用不够充分。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尤为重要。巡视组指出,一些部门和单位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担当不够强。例如,国家体育总局对党员干部、体育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不够,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支部建在运动队”的好传统继承发扬不够;新华社党建工作层层递减,存在“带病重用”“近亲繁殖”等问题;原文化部党组、原国家旅游局管党治党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层层传导压力不足。

——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样面临严峻考验。被巡视中央单位不同程度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执纪不严、重点部门和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例如,原食药监总局食品药品审批监管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海关总署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仍然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有所表现,“一把手”等重要岗位、执法环节等重点领域廉洁隐患大,新兴业态监管等出现新增风险点;国家统计局对所属单位监督管理比较松散,执纪不严,数字腐败、利益输送问题时有发生;新华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经营“靠山吃山”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期间,各巡视组均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此外,抓上次中央巡视整改力度不够也是巡视组指出的重要问题。例如,国家体育总局一些重点问题未整改到位;海关总署党组上次巡视整改前紧后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些问题搞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表明,被巡视中央单位离建设“模范机关”要求确实还存在差距。针对这些问题,中央巡视组开出了“药方”——

针对在落实“两个维护”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个性问题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例如,向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重大部署,不断提高新时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向文化和旅游部提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克服党建、业务“两张皮”,坚决整治基层组织涣散等问题;向商务部提出,统筹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强化对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监管和服务;向新华社提出,强化责任使命意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国家通讯社职能作用;向海关总署提出,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严防洋垃圾入境,切实当好“国门卫士”,等等。

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也是对被巡视中央单位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把脉支招。被巡视单位党组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全面、诚恳接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