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18年07月26日18: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主持召开向中粮党组书记吕军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中粮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吕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杨艺文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吕军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中粮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艺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粮党组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有较明显提高,党建工作薄弱问题有所改观,围绕核心主业推进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共识。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示范传导不到位;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政治担当不够,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深化改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以党建促发展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工作和选人用人方面问题比较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廉洁风险依然较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查屡犯,一些干部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对上次巡视整改要求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杨艺文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中粮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担当。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企业发展方向,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聚焦发展核心主业,坚守“大粮商”职能定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政治经济安全风险防控意识。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以党建促发展意识,强化政治和思想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获得感。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加强政治把关,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加大干部日常教育监管力度,完善市场化选聘经理人监管等制度。五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发挥党组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真抓实干严管。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着力整治虚浮作风和形式主义,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六是强化中央巡视成果运用,新官要理旧账,专题研究上次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次巡视指出的问题。杨艺文强调,中粮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杨晓超要求,中粮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职责,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特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杨晓超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中粮党组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组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杜绝“过关”思想,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吕军表示,中粮集团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扎实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严肃认真,行动上坚决果断。要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向治党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制定、扎实实施巡视整改方案,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加强巡视成果运用,确保集团更好担当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政治责任,确保实现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粮食企业。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粮集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退出岗位的集团公司领导、总部职能部门副职级以上干部、在京专业化公司班子成员、京外专业化公司主要负责人及集团人力资源部、监察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