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18年07月26日18: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反馈巡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原食药监总局)党组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杨晓超主持召开向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毕井泉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原食药监总局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毕井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刘维佳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茅主持反馈大会,毕井泉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4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原食药监总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维佳指出,2016年上次巡视以来,原食药监总局党组管党治党不断深化,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理论武装不够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有“温差”,政治责任感不够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够坚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实,选人用人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品药品审批监管领域廉洁风险较大,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上次巡视整改要求落实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维佳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论述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重大部署,不断提高新时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强化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担当精神,切实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新要求的担当能力,切实增强危机和风险意识,防止因监管漏洞导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杜绝“带病提拔”。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纪律建设,真正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厉整治内外勾结等顽瘴痼疾。五是着力防治药品安全隐患,努力实现药品安全稳定可控、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六是强化中央巡视成果运用,新官要理旧账,专题研究上次巡视整改未到位的问题和这次巡视指出的问题。刘维佳强调,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杨晓超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职责,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特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杨晓超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市场监管总局党组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组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树立整改永远在路上的意识,杜绝“过关”思想,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毕井泉表示,这次巡视是对原食药监总局党组和党员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思想上的“把脉问诊”,是行动上的“除弊革新”,是党中央对原食药监总局党组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报告”,更为我们开出了“治病良方”,我们一定虚心诚恳接受,深入反思检查,坚决整改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一定切实担起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反馈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把治标与治本、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突出问题实行专项整改,对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机构改革后,有关司局、直属单位的职责、人员有所调整变化,主要负责同志“新官要理旧账”,都必须把责任担起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重视不够、整改不力、未按时完成的,将严肃问责,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巡视整改答卷。

毕井泉表示,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下大力气解决“推拖绕”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做到有权必有责、问责必从严、失责必严究。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总局将以这次巡视为契机,忠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努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在新起点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中央巡视办及中央第十一巡视组有关同志、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药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党的十八大以来退出原食药监总局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药监局下一级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