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18年07月26日18: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主持召开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雒树刚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雒树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雒树刚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2日至5月24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含原文化部党组、原国家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桑竹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原文化部党组、原国家旅游局党组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积极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注意加强党的建设,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生态好转,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活力增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在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方面担当作为有欠缺,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够,管党治党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层层传导压力不足,有的单位存在违反组织原则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和岗位存在廉洁风险;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偏弱,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少数干部选拔任用把关不严,执行有关制度程序不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问题比较突出;上次巡视整改存在不到位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桑竹梅提出了七点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增强文化自信上聚焦发力,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聚焦职责定位,把文化和旅游事业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加强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推进文化和旅游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克服“好人主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克服党建、业务“两张皮”,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整治基层组织涣散等问题。五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加强班子建设和梯队建设,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格执行任职回避、退休、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六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岗位的监督,完善制度,防范风险。七是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次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桑竹梅强调,文化和旅游部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姜信治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要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职责,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特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姜信治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组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杜绝“过关”思想,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雒树刚表示,这次巡视是对原文化部党组和原国家旅游局党组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对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是一次有力的促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症下药、鲜明有力,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

雒树刚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全过程。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项清点,逐项分析,建立整改问题、任务和责任清单,逐项整改,逐项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部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四是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动力,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按时保质完成中央交办的机构改革任务。着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政治和安全两个底线。

中央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有关负责同志、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责编:任佳晖、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